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春晖救援队志愿者变身“消杀队勇士”

2020-04-17 09:41: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春晖志愿消杀队”约访,一再推迟。因为,连续70多天来,消杀任务接踵而至,他们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无物业老旧小区、学校、火车站……他们的脚印留在了衡水市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身影印刻在越来越多人心中。


这支临时组建的志愿消杀队伍实则是春晖救援队的“变身”。平日,他们寻人、水上救援;战时,他们全副武装,拿起消杀武器。起初入队的14名消杀队员,平均年龄40岁,大多是个体经营户,还有几位是退伍老兵。经过专业消杀技能培训后,这些“救援队战士”就变成了“消杀队勇士”。


队长朱建广从部队转业后,始终经营着一家服装店,疫情期间,店面生意停了,可门店后的仓库却派上了大用场。“每天一大早,队员们都到我店里来集合,配比消毒液、给弥雾机灌装汽油、穿防护装备,一切准备就绪就出发了。”从正月初五起,大家披星戴月冲在防疫一线。中午到了饭点,一人一桶泡面,分散着蹲在小区门口或路缘石上开吃。尽管面条遇上凛冽的寒风,迅速凉透,但大家还是希望天气冷的时间能更长一点,这样被防护服包裹下的他们还能凉快一些。

不过,天气逐渐转暖,消杀工作也越来越艰辛。“衣服被汗湿透粘在身上,呼吸也困难,每次摘下面罩一甩,全是汗。”副队长扈其勇告诉记者,一旦弥雾机启动,白雾弥漫,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必须靠前面的队员指引。碰上老旧小区的狭窄胡同,更是如入迷宫。一天下来,至少要走2万步。

70多天来,有些消杀队员的手因用力过度,肿得跟馒头一样;几乎每个人的脸都被面罩勒出了一道道红血印;负重六七十斤下,不少人的肩膀被压得淤青疼痛……说起这些过往,大家轻描淡写,付之一笑。而这些鲜为人知的苦累,他们早已默默扛下。


有一次,来到一处消杀点,门卫人员告诉他们里面有被隔离人员。朱建广和副队长李青皋二话不说,抢着往里冲,一边走一边向身后的队员们喊:“这里是隔离区大家都远离,我们过去就行了!”他们没有考虑过个人安危,只求完胜这场消杀战“疫”。

“每次听到小区居民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每当收到学校送来的锦旗,心里都特别欣慰,总感觉身上有使不完得劲儿。”扈其勇坦言,大家不图名不图利,只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


在这股强大正能量的影响和带动下,目前已有48名志愿者加入春晖志愿消杀队。截至目前,消杀队已对桃城区330多个无物业小区的960栋楼及30个学校进行了全方位消杀。消杀征途上,他们还将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