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武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民走富路

2020-04-13 09: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以“扶志、扶智、扶德”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激发扶困群众内生动力,切实解决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战,为“经济强县美丽武强”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志愿服务队——“扶志”

扶贫必扶志。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武强县新时代文明中心将志愿服务与服务基层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出了五大核心项目。为满足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志愿服务队依托乡村大舞台,根据贫困群众不同文化需求,开展“对口定餐”志愿服务活动。各文明实践所、站分别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面对面、家乡话的形式,宣传新思想、好政策,倡导文明新风,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

画乡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资料图)

去年以来,武强县通过开展大量“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截至目前,武强县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文艺演出200余场。

“送政策”志愿服务——“扶智”

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陈旧落后想法,大力开展“送政策 促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专业仪器显示含水量达到75%,咱们刚测的土壤墒情相对来说是比较湿润的。”日前,武强县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就来到了周窝镇李封庄村的庄稼田地里,给在庄稼地里施肥的村民们做起了技术指导。为帮助群众转变观念,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科技局、农业局、水利局通过开展培训、探索途径、构建格局,促进就业增收。从3月开始,文明实践信息平台陆续接收到百姓的农业“点单”,按着“订单”农技志愿者们将分类打包好的种子、化肥和农技知识送到农户家中,并活跃在田间地头进行春小麦管理指导。

武强县巾帼志愿团体(资料图)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开展了“勤手助梦·再启良能”公益项目。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劳动力开展编织、绢花、非遗技术等技能培训,2019年5月,技能培训团队已经在北谷庄村、留贯村、南孙庄村等10余村设立技能培训点,开展集中培训6期,共计300余位村民参加培训,其中100名勤手妈妈已经开始从事接单生产工作,并选出15名勤手妈妈带头人。

武强供电公司的员工耐心讲解相关用电知识(资料图)

为让更多贫困群众掌握农业生产致富技能,2019年11月,文明实践中心在豆村乡闫五门村组织开展了“鱼菜共生”项目农业推广讲座,特邀项目负责人张建辉针对该项目的开发背景、针对人群、运行模式、具体操作步骤、市场分析、投资收益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解析,真正把技术送到百姓家,受益群众2500余人。

道德讲堂——“扶德”

武强县以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基地、“道德讲堂”等载体作用,强化对贫困群众进行移风易俗、传统道德教育。

武强县郭家院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民食堂”,免费为群众红白事提供桌椅、餐具和场地,规定每盒烟不得超过10元,每瓶酒不得超过25元,为村民节约了很大开支,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2014年入选全国“节约之星”。在郭家院村的示范引领带动下,如今东王庄等30多个村已经建起并使用了村民食堂,大刘村等100多个村建起了“移动大锅台”,实现了全县农村群众红白事用餐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只此一项每年可为群众节约各类费用300多万元,破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尚。目前武强县238个村都已经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

为切实做好“扶德”工作,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新媒体,建立了先进模范宣传学习新阵地,开设寻访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展播专题,推出了100余名身边好人、道德典范。组织脱贫先进典型、敬老模范等组成讲解队伍,开展脱贫典型现身说法,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