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突破10亿元

2020-03-30 10: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12时,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总价值100429.87万元,累计支出款物91058.15万元,占接受款物总额90.67%。


截至目前,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动员红十字志愿者7.13万人次服务工时32.14万小时受益人数528.88万人充分展示了红十字志愿者亮丽风采!

省红十字会业务部副部长江富荣正在联系协调境外捐赠事宜。


“首次突破10亿元,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历史上接受数额最大的一次捐赠。”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振江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有力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依法接受社会捐赠取得新突破,是除湖北省外,继浙江省第二个超过10亿元的省份,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人道援助。


10亿元,彰显的是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凝聚的是燕赵大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合力。那这么多捐赠款物如何分配使用?是否存在搁置、截留现象?如何确保每一笔捐赠去向清楚、有迹可查……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近日,记者专门到河北省红十字会进行了采访。


公开捐赠流程,尊重捐赠人意愿,增设“疫情”捐款栏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我要捐款,怎么捐?”1月22日以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的热线电话不断,爱心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纷纷咨询并要求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


第一时间,省红十字会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公示公开捐赠流程,对机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24小时守听值班电话,积极接受每一笔捐赠款物。


1月22日,邢立兴,60元;


2月6日,愿家乡一切安好,200元;


2月12日,河北省敬业公益基金会,1200万元;


……


为方便大家捐款,各级红十字会除接受现场捐赠款物外,还开通了网银、支付宝、微信等多种在线捐款渠道。


“我想捐款!”2月5日,一位70多岁老人打来电话,但他腿脚不好,行动不方便,而且自己一个人住,也不会上网。


“只要有捐赠意愿,我们就全力做好服务。”曾因工作劳累晕倒在岗位上的财务人员李楠介绍,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即联系老人,上门收取善款,并将捐赠票据和感谢证书一并送到老人手中。


1月26日,一家境外企业打来电话,想给我省捐赠一批防疫物资,但不知要履行哪些手续,具体是什么流程。


“接受境外捐赠,我省没有先例。”省红十字会业务部副部长江富荣带着沙哑的嗓音告诉记者,他们立即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石家庄海关、省民政厅等单位联系,就如何接受境外捐赠沟通协调,快速打通相关通道。


第一次接受境外捐赠,从接到捐赠方电话,到物资通关、入境、检验核对、发放,再到防疫一线,履行完相应手续,给捐赠方反馈情况,大约用了四五天时间。


几次捐赠下来,目前,省红十字会经过反复推敲,已制定完善了国内、境外物资捐赠流程,明确了疫情期间捐赠相关规范。“前几天,澳大利亚河北商会捐赠的一批口罩,从接收到发放,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24小时。”


根据捐赠流程和规范,省红十字会帮助捐赠方准备好《捐赠函》,只要捐赠方把物资数量、规格、价值、意向等要素填好,拍照发给过来就可启动捐赠程序。


少则一分,多达千万,有爱心企业、也有普通群众,有耄耋之年的退休老同志、也有为武汉加油捐压岁钱的小朋友,有集体捐款的退役老兵、也有不留名的老姐妹……据介绍,从1月22日接受第一笔用于疫情防控的爱心捐款开始,到3月25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款物价值105468.81万元,支出款物价值97792.26万元,定向湖北武汉等地款物做到即收即转、物走账清。


除了接受发放捐赠款物,各级红十字会还积极参加社区联防联控,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健康监测、环境整治,参与物资分发转运、社区(单位)消杀、应急服务保障,开展“四送”志愿服务等。


截至目前,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动员红十字志愿者7.13万人次,服务工时32.14万小时,受益人数528.88万人,充分展示了红十字志愿者亮丽风采。


每天多渠道向社会公示捐赠款物收支情况,接受监督检查


“我捐的钱去哪了?”“我们捐的物资是不是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这不仅是捐赠人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


3月21日,记者打开河北省红十字会网站,最新公告一栏中,滚动播放的河北省红十字会应对疫情接受捐款明细公示、河北省红十字会应对疫情支出捐款明细公示等内容,尤其醒目。


3月15日,武汉市雷神山医院,7886元;


3月19日,武汉市红十字会,476408.06元;


3月20日,省卫生健康委转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04700元……


点开支出捐款明细公示,每一笔捐赠款物的支出时间、支出去向、支出金额,一目了然。


“对每一笔捐赠款物的接受使用,我们每天都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红十字会理事工作群、监事工作群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示。”省红十字会业务部部长牛志强说,通过在线捐款,可以点击捐赠查询平台,实现随捐随查。


“对不起,我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你们的工作太细致了,我为你们公开透明程度点赞。”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值班工作人员忙碌中接到一个特殊电话,电话那头不咨询,也不捐款,而是直叹“没想到”。


原来,是一位调皮男孩,为验证捐款是不是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在线上捐了1分钱。第二天,他在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官网公示中,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捐款明细。


信任无比珍贵,责任重于泰山。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献强说,为规范捐赠物资的管理和使用,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主动加快支付进度,主动接受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纪检、审计等部门检查,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每一笔款物随到随拨,去向清楚、有迹可查。


据省红十字会监事会副监事长高继芳介绍,监事会采取不打呼方式,对各级红十字会接受款物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通报结果。执委会每天对款物接受分配使用集体研究,定期向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信厅、省审计厅、省民政厅、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告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  


针对可能影响捐赠款物发放进度的问题,省红十字会要求各市县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当面请示,快速拿出分配使用方案并尽快分配,对进度慢的进行通报。日前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接受捐赠款物支出比例92.72%,其中省本级支出比例96.71%。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10亿款物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的支持与信任。省红十字会表示,将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动员爱心资源,援助疫情防控,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