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青春力量在抗疫之路上绽放

2020-03-06 14: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们四处奔波,筹集紧缺的抗疫物资;他们奋战在街头,让居民的生活平安有序;他们为奉献者奉献,尽心竭力为前线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他们,是普通的企业员工,是00后的学生,是我们的街坊邻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平凡而又高尚的称谓——志愿者。

3月5日,第二十一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我们记录下了无数抗疫志愿者中的几个青春面孔,也以此致敬那些“战疫”中的坚守与奉献。

特别幸运能为奉献者奉献

做Yoyo的线上家教已经两周了,这两周时间,徐思涵过得忙碌而充实。

Yoyo是一名即将幼升小的6岁小女孩,她的妈妈是河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去了武汉“战疫”一线,Yoyo被送到江苏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因疫情原因没能回到石家庄。

徐思涵,河北师范大学2018级软件学院的学生,是河北师大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知”援疫线——与一线抗疫家庭手拉手活动的志愿者。2月20日起,她成了Yoyo的小家教,用她的话说,“很幸运,‘抢’到了Yoyo。”

“用‘抢’字一点儿也不夸张,‘知’援疫线志愿服务微信群里会随时发布‘战疫’医护家庭课业辅导的需求信息,信息一发出,就像秒杀一样,立刻有人对接。”思涵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想为那些逆行的白衣战士做点事儿。

每天19时到20时左右,是思涵和Yoyo师徒俩交流的时间。“第一次课就很顺利,Yoyo是个乐天派,开朗大方。”两周的接触,Yoyo对每天的在线交流越来越期待。“学习之外,她还会跟我聊很多事儿,介绍她的玩具,讲讲这一天她都做了什么。”徐思涵很愿意跟Yoyo多聊一会儿,“父母不在身边,又不能出去撒欢儿,这个小小的孩子,心里也有倾诉的欲望,打开话匣子就刹不住车。”

别看每天只跟孩子交流一个来小时,底下徐思涵却要做很多准备。“我有过支教的经验,但通过网络给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上课还是第一次。我提前看了一些幼升小的教材,精心做了教学计划,为了让小朋友有兴趣,我还画了很多辅助的图画。”徐思涵笑着说,教学实践虽短,自己却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宅家的消停日子虽然变得忙碌,但徐思涵很开心:“特别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为奉献者奉献。”

望着驰援湖北的车辆远去,感觉自己像个战士

张潇,是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邯郸工作站负责人。3月4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忙着往乡村送消毒物资。从正月初三到现在,张潇一直没闲着。

“我负责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从邯郸运往湖北的物资调度。”找车,是张潇遇到的最大难题,对接到第一个车队就用了两天多,把能发动的人都发动起来了。

“当时我除了睡觉,基本都在微信上挂着。为了不漏掉消息,所有群聊都设置了消息提醒。微信群一会儿发来消息,有司机师傅愿意去;一会儿又回复,家人不放心,不让去……”张潇说,那两天里他的心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

“后来,一位志愿者联系到魏县的一个车队,说给我们免费运送物资。我心里不踏实,生怕车定好了又去不了。”张潇打电话跟对方再三确认,等对方说出马上派车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真想朝着天空大吼一嗓子。”

车辆到位,连夜装车,将近22时,第一车20吨物资顺利出发,驰援湖北。张潇望着夜幕中渐渐远去的车灯,觉得像做梦一样,他感慨:“志愿者是战疫的坚实后方,但又何尝不是沸腾的前线。”在这场“战疫”中,他感觉自己真的像个战士。

“截至2月20日,我们往湖北运送了十五六趟消毒物资。”张潇说,那些免费运送物资的车队特别值得致敬,“大车跑一趟湖北,油费最低也得4000多元。司机师傅们四五十岁的年纪,马不停蹄,饿了就泡个方便面吃,回来啥也干不了,还得隔离。”

“其实疫情改变着每一个人。原来做志愿服务,会被人笑话说没名没利,太傻,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被别人守护和帮助,也自然会生发出爱人之心。”支援湖北的工作告一段落,最近张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正在为邯郸各县筹集和发放物资,“我经常看到村口、小区执勤的、喷洒消毒剂的,都是穿着红马甲的人。”

张潇说,他相信志愿者队伍会越来越大,经历这场疫情的孩子,明天也会成为奉献爱心的志愿力量,就像非典中被保护的90后,如今成了我们的守护者。

做居民的守护人,做抗疫长城上的“守门砖”

买菜、跑腿、排查登记信息……在这个特殊时期,基层社区志愿者的守望相助,让居民们生活多了一层保障,心里多了一份踏实。陈艳平,石家庄国赫红珊湾社区的一位普通志愿者,社区管控一开始,她就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走上疫情防控一线,默默承担起社区大门口疫情排查、登记、身体状况询问的工作。

有没有发烧啊?近期家里有没有亲朋好友返石?有没有和湖北籍人员接触过?家里有采购方面的困难尽管和我们说,我们一定尽力去协调……这是陈艳平这些天说得最多的话。

2月初,小区一位浙江温州返石的业主居家自我隔离,陈艳平就成了这户人家的防疫守护人,体温计、生活用品等必备物品都是由她送到对方家门口。“您要的菜已经放到门外了,疫情当前,请您加强疫情防护意识,不出门、勤通风、勤洗手,有任何需要找社区、物业。”一句叮咛,却很暖心。

2月7日,社区居委会开始进行业主信息统计,陈艳平戴上口罩,挨家挨户发放表格,业主填好后放在门口,她再去回收,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

“疫情形势严峻,很多外地员工不能按时来上班,居民区的排查责任重,志愿者的帮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极大地缓解了物业一线防护人员的防控压力。”说起这些志愿者的付出,石家庄深科物业总经理石益玲感慨颇多。

“疫情当前,有了这些志愿者的暖心服务,居家就不用出门接触到其他人了,让人感觉踏实、放心。”社区业主群里,业主们留言说出心里话。陈艳平去回收业主的信息登记表时,业主放在门外的表格上还放了一盒酸奶和一张张条,上面写着:“感谢你们!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

面对这些赞誉和感激,陈艳平反而害羞起来,“我只是帮大家买了点东西,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业主的反馈太贴心了,觉得做志愿服务太值了。”陈艳平说,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长城上一块“守门砖”,大家的守望相助,才有了我们的幸福和平安,这场“战疫”中,我们都是志愿者。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