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组织志愿者当“四员”助疫情防控

2020-03-04 13:41:4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河北省文明办组织引导全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在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教育引导,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组织志愿者运用网络平台、明白纸、宣传单、广播喇叭、村居宣传栏等载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树立群众的健康理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公民道德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衡水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微信矩阵,宣传党委政府要求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石家庄藁城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每天使用“大喇叭”广播向村(居)民推送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助力排查治理,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

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科学有序参与人员排查、疫情信息收集、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辛集市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队立足全市100多个社区、村街,协助做好住户资料统计、出入证制作发放。邯郸临漳县近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深入社区、村街为无物业小区楼道、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并按时上报消杀实施情况信息。

严防扩散蔓延,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组织志愿者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下,辅助做好社区、村街、重要场所和路口的值守、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及进出车辆消毒处理等工作。唐山遵化市27个乡镇街道、64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志愿防疫监测站,监测出入村民体温。保定直隶救援队在市卫健委的统筹调配下,在保定两个火车站参与体温监测和车次登记等工作。秦皇岛海港区党员志愿者对在社区聚集打牌或不戴口罩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现象进行及时劝导。张家口怀来县组织志愿者配合交通部门守卫进京通道。

开展关爱帮扶,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

组织志愿者集中关爱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庭以及始终奋战在本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有关人员家庭;积极帮助确诊、疑似人员家庭以及集中医疗隔离人员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提供精神抚慰;围绕空巢老人等特困群体开展生活帮办、心理疏导等常态服务。张家口爱心公益促进会“爱心食堂”、唐山遵化“爱心饭盒”等关爱行动,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敬意。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