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南和:抗击疫情,大学生奋战在乡村第一线

2020-02-10 18:5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永丽、胡长祥)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在参与其中,河北南河县河郭乡北豆村大学生志愿者便趁着放假期间,配合村两委,一直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还号召村里的9位大学生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你不怕被传染吗?”河北南和县北豆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海关心地问。“要说一点不怕是假的,但我相信通过咱们的努力,一定会打羸这次攻坚战。我是大学生,愿意用我的知识和力量为咱村出一份力。”1月25日早上七点,大学生拦住了刚出家门的刘振海,要求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队。

图为南和县河郭乡北豆村大学生志愿者肖云在村出入口检测点为村民测量体温。通讯员胡长祥摄

2000年出生的肖云是华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听到村里大喇叭广播后,她决定立即报名。随即,她配合村两委干部,开始了北豆村的疫情排查工作。入户排查时,她看到没戴口罩就外出的村民就及时提醒。

仅一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全村438户1408余人地毯式排查登记工作。排查结束后,她又主动带着自己的电脑到村委会协助录入每名村民的详细信息,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一点。

南和县河郭乡北豆村大学生志愿者肖云(左)入户为村民宣传疫情防疫知识。通讯员胡长祥摄

“新冠肺炎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只要听话待在家,我们一定打败他……”1月27日,肖云在北豆村微信群里发出了这首“疫情防控顺口溜”,村民纷纷点赞。“入户排查中,发现好多村民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或者说不知道如何防护,如果能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大家更容易听明白”,肖云说。她在网上找了很多这方面的素材,现在每天定时推送到村微信群,提醒村民学习。

“我在学校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申请书上的誓言”,肖云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候,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必须要担当起时代责任,让青春在一线闪光。”

目前,在肖云的号召下,北豆村共有9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入户宣传、村口值班、村内巡逻……每天都在为防控疫情辛苦付出。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