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保定:17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走农村防疫一线

2020-02-03 12: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看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感染人员不断攀升的数字,今天争取多广播一会儿疫情注意事项,再多发放几份传单。”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西邸村的返乡大学生张呵心想着。张呵心和西邸村的另外16名大学生志愿者走上村里街头义务宣传防疫知识,几天下来,他们直观的感受就是,街上的人少了,喜欢出门的人少了,不戴口罩的人少了。

疫情来袭,如今正值关键时期,农村更是防控的重点之一,因此这个春节农村也是分外冷清,然而河北曲阳县西邸村和东邸村流动在村内大街小巷的防控志愿者却成为疫情笼罩之下的一束阳光。

点赞!

返乡大学生 走上街头义务宣传防疫知识

如果在春节前,走在农村的大街小巷,有人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很正常,因为农村里还是有很多人很少上网、很少看电视;返程的务工人员也正在享受着团聚的欢乐,然而这一切均在春节伊始发生了改变。1月27日,河北省曲阳县西邸村村委会大喇叭里传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张呵心和另外16名小伙伴走进了村委会,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而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在校大学生。从那一天开始直至现在,他们每天奔波在村里街头,不厌其烦地向扎堆的村民讲解政策和戴口罩的必要性;他们还搜索大量的疫情信息,每天在村内广播站不断循环播放,让村民实时了解疫情信息。此外,他们更承担起对村里排查人员的电脑登统,这项任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很枯燥,量也很大,志愿者张呵心在电脑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村干部对电脑掌握不多,这些大学生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努力,村里老百姓自我保护意识比以前强了,大家不会三五成群聊天了,还有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不管大人还是孩子出门都会记得戴口罩。

据悉,张呵心目前正在河北保定学院就读,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进入大学后她曾多次主动加入志愿服务,然而说起此次担任防疫志愿者,“收获很多,我们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我们从家乡走到外面,现在回来跟父老乡亲一起战斗。”张呵心告诉记者。这些返乡大学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疫情防控中奉献着,赢得当地村民和村干部称赞。

团结!

凝聚一切力量向疫情宣战

在西邸村的邻村,除了大学生志愿者,东邸村50余名党员和200余名村民志愿者(包括退伍军人、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及其他群众)也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卫战。在这个村民近5000人的村子,其中有数百名出外务工人员,除去让有风险者进行自我隔离之外,这些志愿者分了成作战应急分队、防疫医护小组、宣传广播小组,“我们真的把这次疫情当成一次战役来打。”东邸村村支部书记田金亮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