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张家口桥东区建南社区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2020-01-17 09:5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护理人员每天为老人安排抛球等活动保持身体机能。

由单纯的照顾升级为康养,日常文体活动中体会存在感、愉悦感,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照护方案……这就是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街道建南社区松鹤轩爱心托养中心每天为老年人提供的品质服务。

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途径,以“社区+托养中心”模式为“试验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养老中心。松鹤轩爱心托养中心位于东麓苑小区建南社区办公楼的三四层,由政府投资建设、社会资本运营,运营方在经营的同时履行约定的公益职责。托养中心可提供长期托养、短期照护、上门服务、外出陪护服务、家属护理培训等多项服务。

图为老人们在建南社区书院内观影。

请进来,让老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目前,共有21位老人在托养中心长期居住,其中大部分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的亲属就住在本小区或附近小区。之所以选择这里养老,就是因为照顾起来方便些。

院长杜继明介绍,托养中心是2018年5月试运营的,自运营的第一天起,他们始终坚持方便居民尽孝、让老人享受品质服务的理念开展护理工作。每位老人的家庭、职业、文化、性格、身体状况、患病程度、用药程度各不相同,为提供相应服务,他们为每个人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照护方案。他们还根据不同营养需求为老人合理调配饮食,利用自身及社区资源,让老人参加手语操、口腔操、抛球、投篮、音乐律动等文体及康复活动体会存在感、愉悦感。渐渐的,除本小区的老人外,周边小区甚至各县区的老人也慕名而来,在中心长期居住的老人达到21人。

图为护理人员结合季节、营养需求等,为老人科学配置饮食。

走出去,把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中心的墙上挂着一张价目表,日间照料、上门洗浴、送餐服务……详细标注服务价格。护理人员走出去,是中心的另一种服务模式。

一位退休教授已80高龄,3年前患脑梗由女儿照顾生活。去年5月,她突然失语出现吞咽障碍,因不想住院治疗,子女便向中心求助。护理人员到家中了解情况时,老人不能语言且反应迟钝,当时老人刚吃了东西,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就含在嘴里。护理人员一边拉着老人的手,一边示范吞咽动作,观察老人的反应。看到老人还是吞咽不下,就拿起一杯水喝一口演示吐出来的动作,老人终于配合着将食物吐了出来。家属对中心的服务特别满意,后来便与中心约定定时上门协助照护。

有一些老人瘫痪在床需上门帮助洗澡,接到这种诉求后,护理人员一般提前来到老人家中,把水温调试好、换洗衣物准备好。看到老人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服,身上没有了异味,家属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两年来,护理人员110余次提供上门服务、外出陪护服务等,先后为40多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图为老人们在集中用餐。

短期照护,让老人最终回归家庭

短期照护也是中心的一个护理项目,目的是让老人恢复健康早日回归家庭,先后有7位老人经康养恢复最终回归家庭正常生活。

肖大爷是一位帕金森患者,刚来中心的时候每天只能借助助行器缓慢行走。经中心评估,老人存在随时摔倒、吞咽障碍、心衰休克的风险。入院第一天,针对其坐床和椅子易摔倒问题,护理人员写了一张注意事项的纸条贴在其床头,每天教他拍手操、嘴型操等恢复各项身体机能。经一个月的精心照护,老人已经可以扔掉助行器沿着扶手行走,一年后便搬回家居住了。

多举措并行,有益尝试减轻养老经济负担

入住养老中心的费用一直是制约大部分家庭,特别是制约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托养养老的根本问题。

杜院长介绍说,“长期照护”险是一种新的保险险种,老年人可以通过购买此种保险降低托养养老过程中的经济负担;“时间银行”是一种志愿服务活动,与无偿献血的鼓励措施类似,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取相应的养老服务。

“目前,我中心的养老模式是托养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养老模式的积极探索,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会有更多养老模式不断出现,最终惠及到老年人群体。”杜院长笑着说。(通讯员吕慧、岑屹)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