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田清来:无偿献血,他“动真格”了!

2020-01-02 09:3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无偿献血11年,献全血8次,3200毫升,单采血小板48次,56治疗量;曾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不但自己积极献血,还为无偿献血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问及他为何如此“动真格”,他说:我感觉这是好事儿、善事,得让更多的人了解,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他就是无偿献血者——田清来。


田清来 本人供图

血液中心“常客”:“始于朋友邀请”

田清来是石家庄市新华区田家庄村人,说起他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他说完全是机缘巧合。

一次,河北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来到新华医学院做活动,热心的田清来刚好正在帮助学校打扫卫生,采血队伍里有一个志愿者又恰巧是田清来的朋友。聊天中朋友说,你也献个血吧,田清来二话没说就去献了。体检合格,指标正常,献血成功后的田清来感觉良好。

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田清来打心眼里高兴,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具体献了多少血,田清来本人已经记不清了,数据只能在省血液中心查到。

其实对于田清来献血这件事,家人本来是不支持的,老观念里,总担心会影响健康。但田清来本人坚持,家人也管不住。献过几次后,家人发现并没有影响他的健康,而且几乎连感冒都很少得,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从2008年10月第一次献血后,田清来坚持每半年献一次血,这是献全血规定的间隔时间。2014年,他得知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可以献成分血,这样每半个月就可以献一次,“那我献的血不就可以挽救更多人了吗?”这让田清来非常开心。从那时起,田清来就改成每半个月献一次血。

村里的“队长”:“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因为频繁往来于河北省血液中心,田清来跟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熟络了。对献血的情况了解得越多,他就越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事业。

前几年的一次意外让田清来感触颇深:一个远方亲戚出了车祸,大量失血,需要紧急用血。目睹了整个过程,田清来越发觉得血能救人的重要性,恨不能自己身上有取之不竭的血液,这样能救助更多的人。既然自己没有取之不竭的血液,就想让更多健康的人能够参与献血,这件事更加坚定了田清来宣传无偿献血的决心。这种高尚的行动,应该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渐渐地,“要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的想法深深印刻在他的脑子里。

“献血是好事儿,不但对自己健康没有影响,还能帮助别人,为什么不做呢?”一开始,田清来只是口头宣传,逢人便介绍献血的好处,鼓励别人参与献血。

他努力了,但是并不是每次都能收到好的回应。他感觉自己这样宣传的力度太小,有时候还被人误会。

有一次,碰到一个年轻人,田清来上前跟他宣传献血的好处,那个人皱着眉头回了一句,很难听的话,田清来听到后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的决心。“要想将无偿献血宣传好,我早就做好了一切准备,有些人不理解,也没关系!”

乐观的田清来并不当回事,继续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积极宣传和带动下,田家庄村已有近三十人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他们献完血都感觉很好,而且都坚持着呢。”田清来不无骄傲地说。

因为田清来乐于助人,在村里也小有名气。村委会很支持他,有什么需要也会找他帮忙,田清来在宣传献血活动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村里也会尽量配合他。因为他这份亲和力和责任感,一起参与献血的村民都自发地称他为队长。

“前一阵儿,几个献血的人碰到了一起,我们还照了像。”田清来很开心地向我们展示他们的合影,淳朴的村民们个个脸上都挂着笑。


田清来和同村村民献血后一起合影。 田清来供图

无私的“宣传员”:“就想多救人”

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介绍,河北省血液中心主要供省会石家庄市区和周边18个县市区医院用血,需求量也在逐年递增。特别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为了宣传献血,田清来几乎想尽了所有的办法,用上了所有的关系。张金彩介绍说,他经常邀请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去社区或者其它地方做宣传,并且他每次都会提前联系好地点。认识个铁路学校的老师,田清来就跟人家宣传献血的好处,还约了时间,要去学校里给学生们上一课。

原来在电影公司管过片子,田清来对视觉传播比较了解。觉得视频宣传的效果更好,他就自己出钱买了一台投影仪。“正好赶上国庆70周年,播放70年的宣传片啊,放点儿爱国电影啊……就放在村委会院里,大家都能看,顺便还能放宣传献血的片子,这不挺好吗?”田清来说着,就急着找张主任要献血宣传视频。

“前些天还要自己出钱做宣传的条幅,打算挂在村委会院里。我们没让他出钱,中心给做了。这么无私地宣传献血,怎么还能让他自己出钱呢。”张金彩主任感叹道。

经田清来同意,记者翻阅了他的微信聊天记录,无论是跟个人聊天,还是群里,田清来的话题多数是各种关于献血的讨论。让人忍不住肃然起敬。

在田清来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也参与了无偿献血。田清来的孙女刚上小学5年级,因为周末来的时候看到血液中心有专门的科普教育基地,有好多小朋友来参观,“我想跟孙女的老师商量商量,让他们也组织孩子们到咱们血液中心来参观,虽然他们现在还不能献血,但是应该让他们从小就了解献血是怎么回事,懂得爱和感恩。”不善宣传自己的他,一交流起献血的具体事儿,话就多了起来。

问起田清来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宣传献血,他说:就想多救人!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