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铁汉柔情:无偿献血志愿者田立波

2019-12-31 1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一眼看到田立波,感觉他特别像小英雄“嘎子”,结实的身材、黝黑的脸庞,憨厚的表情里写满了淳朴和正义。一打眼,就有种感觉:他应该是当过兵的。

田立波确实当过兵,他是石家庄市元氏县人,曾在广西桂林服兵役,现在是石家庄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武器库的枪械长,负责管理枪支弹药的收发。这项工作要求特别严谨,能站在这个岗位上,那是要经受严格筛选的:心理是否健康?责任心够不够强?觉悟高不高?家庭是否稳定……总之,需要综合素质足够优秀才可以胜任。

田立波不仅在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还有一颗大爱仁心,从2003年开始,田立波就投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到现在已经坚持了16年。三十多岁的年纪,就已经获得了2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1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了。


田立波

坚定献血,缘起一个孩子

让田立波走上无偿献血道路的,是一则关于一个山区孩子的报道。

2003年的一天,田立波在媒体上看到一条消息,一个山区的孩子,因病急需大量输血挽救生命,可是当地的小医院医疗条件不好,没有足够的血液储备。最终,孩子没能救活,本不该逝去的小生命就这样没有了。

田立波看了报道后很心痛,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萦绕心头。他觉得,自己必须得做点儿什么,才能驱走心中的郁结。思来想去,田立波觉得献血是个不错的主意,于是他立即跑到省会解放广场(老火车站)去献血,希望能用自己的鲜血拯救那些需要的人。

这其实是田立波的第二次献血,早在广西桂林当兵的时候,田立波就在部队上参加过无偿献血。从那次事件后田立波就坚定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

坚持献血,心里才能踏实

田立波不爱说话,不善表达,但安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火热赤诚的心。只要在媒体上或者现实中见到有人遭受苦难,他必定伸出援手。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6年石家庄特大暴雨灾害、2008年汶川大地震……每次看到这些,热心肠的田立波的内心就无比煎熬。

“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那样离去,感觉人真的太脆弱了。只有去献血,用我的血液挽救那些人,我才能感到欣慰。因为有人可以用上我的血得以延续生命,也感到无比的自豪。”田立波说。

献血成了他舒缓心情的重要途径。如果看到有人受难,或者得知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量减少了,即使正在上着班,跟领导请假也得去献血。解放广场献血屋、博物馆文化广场献血屋、河北省血液中心等,到处都留下了田立波献血献爱心的身影。

这16年来,田立波共捐献全血11次,4400毫升,捐献单采血小板51次,59治疗量。他用他满腔的热血,不知救治了多少人。

集中的时候,田立波连续每个月都会来捐献血小板。捐献血小板是需要时间的,从预约献血,到登录、体检、等结果,再到捐献,加上路途的时间,整个过程下来他需要腾出小半天的时间。而田立波的工作性质本就假期时间很少,他却把有限的假日时间挤出来去参加无偿献血。

在献血的过程中,田立波发现,献血也不是你想献就能献的。

“每次体检都很严格,遇上前一天休息不好或者吃得太油腻等情况时,体检指标就会不合格,那就献不成血了。”田立波说,同事和他都遇上过这样的情况。他也因此发现,原来不良的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健康影响还是挺大的,得告诫身边的人。

从那以后,为了献出最健康的血液,田立波会在献血前的一段时间特意好好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注意饮食、按时休息、坚持每天跑步、打羽毛球。这份责任感难免让人动容。

2009年8月,田立波在媒体上看到征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消息,知道了造血干细胞能让血液病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田立波义无反顾地跑去登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验型后,他又“顺便”去献了个血。


田立波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

先进个人,引领奉献新风

在工作中,田立波也是个踏实勤奋的优秀员工。“踏实、话少,对工作特别钻研!”这是单位领导对田立波的第一评价。从押运公司的押运员、车长,到藁城分队队长、藁城中队队长,再到武器库枪械长,田立波凭借着对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的岗位上。

据押运枪械部副主任高立根介绍,田立波是公司的第一批押运员,公司的第一单工作就是他们承接的。田立波对待工作特别严谨,外表憨厚老实,但是内心对工作有着无限的热情。

涉枪涉弹工作责任巨大——需要严格管理,照章办事,不能有一丝马虎,要确保绝对安全。工作强度大——每天上万次出入,程序复杂,每次出入都要认真检查、仔细核对、签字确认。“几乎每3秒就出入一支枪。这样大强度大压力的工作,必须有极大的耐心、极强的责任心、极其地细心才能胜任。”高立根介绍。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杜绝出错,田立波协助技术人员一起,自主研发了一套特别复杂的电子化领枪系统,该系统简便好用,功能强大,安全性高,应用后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经过实践运行,现在,他们研发的这套系统已经在公司内各分部及省公安厅推广使用,取代了原来用手签字耗时费力又担心出错的局面。他也因此成为公司的先进个人、先进标兵。

田立波成了同事们的榜样,受他的感染,好几个同事也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愧对家人,但无怨无悔

田立波不仅细心严谨,还喜欢钻研技术。每天枪支频繁出入,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他有空就自己研究,试着修理。现在,一般的枪械问题,田立波都能自己动手解决,他和副主任高立根是目前公司唯一的两名能修理枪支的员工。

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生活,让田立波对家庭的照顾少了很多。“跟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多少个节假日与我无缘,尤其是看到家人那期盼的眼神,到现在我一直内疚,我何尝不想多陪陪他们。”提起家人,田立波就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

但为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为了他挚爱的无偿献血,为了他温暖的小家,他依然坚持着多做一些,在工作、生活和他热爱的无偿献血中努力地多做一些,做一个无愧于心、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河北新闻网记者韩霄)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