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知心姐姐”志愿团队为帮扶女性戒毒人员接受专业培训

2019-12-20 11:2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来自石家庄不同行业的16位巾帼志愿者接受了一次主题为“走进戒毒女性”的专业培训。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省妇联、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有关负责人,共同助力河北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深入参与我省禁毒事业。

参加本次培训巾帼志愿者均来自“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服务团队,在对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15名戒毒人员提供一对一帮扶的过程中,大家意识到志愿团队帮扶的专业化程度较低,因此在省妇联的倡导和支持下,启动了团队建设专业培训。本次培训内容由特邀老师马锁钟、田彤颜、孙立卫提供。


图为培训活动现场。

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田彤颜是禁毒行业的一位老兵,她向知心姐姐们详细解读了《河北省禁毒条例》的出台背景、亮点以及对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的一些要求。她表示,虽然从全国范围看河北出台条例较晚,但内容更适应禁毒新形势,也更贴近河北实际。知心姐姐团队在帮扶过程中可以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志愿团队的介入必然有利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制度的落实。“争取把‘知心姐姐’做成品牌,成为河北禁毒的标签。”

马锁钟是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院长,他向大家详细分析了女性吸毒人员的三观,并解析了吸毒人员是在什么情况下会复吸、她们会有怎样的诉求、为了达到目的会有哪些表现、面对帮扶心态会怎样等。马老师建议知心姐姐们把为女性戒毒人员灌输正确、正统的三观作为帮扶的出发点,帮助她们获得谋生手段并重拾自尊。马老师也提醒知心姐姐,在提供帮扶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工作,了解每个被帮扶对象的详细情况并能够辨清真相,不要发生金钱上的往来。同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做好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只有真正陪伴下去才能被帮扶对象真正的接纳和信任。“在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向专业老师求助。不但要扶她们上马,还要多送几程。”

河北省司法厅戒毒局副局长孙立卫为参加培训的“知心姐姐”们分析了世界戒毒形势。他说,禁毒虽然是个世界难题,但数据显示,自然戒毒可达10%,或者18%-20%,如果有外力推动,这个数据可以提高。吸毒成瘾的原因有心理依赖、身体不适和社会环境刺激,所以,知心姐姐们在帮扶过程中要整体看、系统看,坚定信心,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的收获。


图为培训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培训结束后,知心姐姐们纷纷表示,虽然她们各自对本行业非常熟悉了解,但是对毒品、戒毒等知之甚少,帮扶女性戒毒人员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单凭一腔热忱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继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同时希望有更多社会上有爱心的专业人士加入“知心姐姐”团队。(王立坤 通讯员郝志芳)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