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暖新闻 | 爬行,再爬行!双腿截肢老兵18年植树绿荒山

2019-12-11 09:35:29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爬行,再爬行!双腿截肢老兵18年植树绿荒山

冬去春来,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井陉县马峪村,一位双腿截肢老汉正背着镐头、铁锹等种树工具,双手撑地,膝盖用力带动身子往山上爬。这里的山多是乱石山,坡常有滚石,地全是碎石地,还有不少刺人的荆棘枝和苍耳,几乎每爬一步都会发出“嚓嚓”划衣服的声音。

这个老汉名叫马三小,是一名退伍军人,因患脉管炎双腿先后被截肢。18年来,在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已种树17000多棵。“我虽然没了双腿,体力又有限,但生命不息,种树不止,就算我每天爬着刨1个坑,一年就是300多个,每年能种不少树。”他说。

马三小说,每次来到山前,由于山上坡度较陡,假肢没法打弯,无法使用拐杖,就只能爬行,一路上要应对拦路的乱石堆,和刺破衣服、划伤皮肤的荆棘枝和苍耳等。


马三小家附近的荒山土壤少,石头多。挖坑时,往往一镐头下去冒出火星,石头却不动。

目前,他每个月有政府发放的抚恤金、养老金、低保金等近1000元,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当地政府、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给了他不少帮助,特别是2012年帮他修建了水井和5000多米长的输水管道。

不忙的时候,马三小喜欢坐在家门口的石头上眺望自己亲手种植的树木,“看着感觉很亲切,它们就像我的战友,整齐屹立,守卫着太行山。”


+1


马三小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