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座谈会在石举办

2019-12-10 10: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上午,河北省“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座谈会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十二名“知心姐姐”和省妇联权益部、省女子戒毒所相关领导、干警,共同围绕如何帮扶戒毒人员戒断毒瘾、重返社会,分享了帮扶感受,交流了帮扶经验。当天还公布了“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团队的队徽、机构设置和章程等,将志愿团队的帮扶向制度化、长效化和规范化推进一大步。

半年帮扶成果显现

今年6月26日“世界禁毒日”时,15位“知心姐姐”获得禁毒帮扶志愿者证书,为了“知心姐姐”帮扶项目能够可持续发挥最大作用,省妇联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妇女的组织优势,与省女子戒毒所合作,联合省直妇工委、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省心理干预协会、省女企业家协会等机关团体和社会组织,组建了“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服务团队。


座谈会现场。

半年时间里,“知心姐姐”与结对帮扶的15名戒毒人员一直保持联系,目前有6名戒毒人员出所返回社会,“知心姐姐”继续跟踪帮扶。帮扶过程中,“知心姐姐”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收获了大量经验。座谈会上,杨瑾、赵宥然、郝志芳、王立坤等讲述了她们帮扶的过程以及帮扶对象的转变。

杨瑾介绍说,她通过倾听、共情找到了与帮扶对象阿雅(化名)的连接点,并根据阿雅的喜好为她找到了好朋友瑜伽疗愈师赵宥然,二人共同帮扶阿雅,让她出所后与“无聊”彻底说再见。“不指责,不说教,用尊重、陪伴和爱唤起阿雅对美好的觉知,让她慢慢发生变化。”阿雅的妈妈说,她又找回了过去那个阳光开朗的女儿。

郝志芳的帮扶对象“断舍离”在外地,她和几位“知心姐姐”采取“梯队式”帮扶,在“断舍离”老家找到一位律师志愿者,完成完美对接。同时,郝志芳利用外围包抄的方式,寻找“断舍离”家庭的核心人物,形成“内外呼应”,随时能够得知“断舍离”的情况,并且有针对地帮她早日步入生活正轨。

王立坤帮扶的对象阿泽(化名)出所后生活相对稳定,还谈了一个男朋友,幸福的生活已经开启,“知心姐姐”们也深深感受到她的甜蜜和幸福。她还和阿泽约定,明年两个人一起结对帮扶一位所里的小妹妹。

学习专业 理性帮扶

座谈会上,“知心姐姐”们还就如何科学、理性、有效地帮扶戒毒人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刘洁说“对于戒毒人员来说,家人的关心与温暖无可替代,我们针对出所时戒毒人员冷漠、不接纳的现实,要把工作‘关口前移’,提前去做戒毒人员家庭的工作,建立和家庭的有效链接。我们的帮扶活动最终要做到‘安其心、壮其志、稳其家、促其业’”。            

刁磊、覃志红、李占芬等表示,帮扶不能空有一腔热情,还需要掌握专业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大家的帮扶能力,道术并长,实现有效帮扶、高质量帮扶、彻底帮扶。贾桂敏、孟亚楠表示,要在学习其他志愿者帮扶经验的基础上完成好自己的任务。    

“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团队团长冯志毅坦言:“做这项工作,我们是激情与理性并行,困境与生机并存,个人成长与团队成长并生。”她希望大家要在“我志愿我快乐、我志愿我自律,我志愿我开放”的精神指引下,本着对生命的尊重和重塑,审慎前行,把第一批15名戒毒人员的帮扶做好、做到位。


座谈会现场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汪国斌向“知心姐姐”们介绍了目前我国和河北的禁毒形势,还从深层次阐述了吸毒对自身、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诠释了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知心姐姐”们的无私奉献让他非常震撼,为戒毒所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社会力量。今后,戒毒所会加强与“知心姐姐”的交流沟通,形成良性互动,并密切配合志愿者团队的工作机制,共同营造有利于戒毒人员早断毒瘾、早返社会的帮扶氛围。

志愿团队向规范化发展

座谈会上,公布了“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团队章程、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以及坚持“一个规律、两个帮扶、三个重点”的行动指南,以保障“知心姐姐”志愿团队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知心姐姐”们表示愿意投身到禁毒社会服务工作中来,为“无毒”河北贡献巾帼之力。


“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团队部分成员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韩红红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推进志愿团队的建设。她说,河北省禁毒条例第八条提到,鼓励社会组织、志愿人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戒毒康复等戒毒社会服务工作。由此可见,“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的成立及时而有意义。因此,志愿服务团队要遵循章程规定,在戒毒所的指导和配合下,做细、做实、做深这项工作。共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小型联欢

座谈会后,“知心姐姐”与帮扶人员一起举办了小型联欢,瑜伽表演、空灵鼓、吉他表演唱等让依旧在所内戒毒的其他帮扶8名帮扶人员感受到知心姐姐的关心和爱。看到出所后,知心姐姐们还可以一直陪着她们走下去,彻底安心,盼望着哪天自己也能尽早迎接新生活。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