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广阳区:志愿服务让社区党建更接地气

2019-12-05 10:5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廊坊市广阳区瑞景社区内十分热闹。义务理发区内,社区志愿者们忙着为老人们理发,经过耐心细致地修剪,老人们显出“精气神”;健康义诊区内,医疗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医疗检查服务;品尝水果区更是热闹,现场的居民忙着品尝各类水果;小朋友们在积木体验区也玩得不亦乐乎。

为充实社区便民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日,廊坊市广阳区瑞景社区开展了“党建引领 筑牢初心”便民服务大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热情参与。

本次便民服务大集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便捷贴心服务,不仅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啊,以后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参加活动的刘淑芬说。

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广阳区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新格局,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这是广阳区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中实施“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与关键所在。

家住广阳区新开路街办处吉兴社区的70岁老人尹华东肢体残疾,向社区申请了轮椅。社区党支部接单后,下单至社区党员志愿者解用波。解用波是积极参与广阳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的在职党员之一。

一个多月后,他把轮椅送到了尹华东家。“小解不但帮我把轮椅组装好了,还给我带来了按摩球等康复器械,真是贴心!”尹华东满口感谢。目前,该区4000余名在职党员已向社区报到,且与困难家庭结成了“一帮一”对子,群众对党员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不仅被帮助对象很满意,帮助人解用波也收获颇丰,“现在我的‘爱心存折’里又多了一笔‘存款’啦。”他说。他口中的“爱心存折”存放在社区“爱心储蓄银行”,这是一家特殊的银行,为每名志愿者单独设立爱心储蓄账户,专门储蓄爱心,志愿者可将每一次服务作为“资产”存储在爱心存折中兑换爱心物品。

“通过这种管理模式,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吉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鸿飞说。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志愿者拥有爱心银行专属账户,参与兑换积分120余人。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建更接地气,广阳区坚持党建引领,牵住了“为民服务”的牛鼻子,形成了以区、街、居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联动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了上下联动聚成“一条心”、左右联动拧成“一股绳”、内外联动形成“一盘棋”的社区党建网络。

目前,广阳区已拥有党员、青年、百医、文体、巾帼、邻家、夕阳红等各类注册志愿服务队210余支,实现了志愿服务社区全覆盖。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数万人次。如今,在广阳区社区街道上、楼宇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身影。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