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在全国率先成立1600多家“拥军志愿服务站”工作纪实

2019-11-26 09:27:22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居安更思为国,民富不忘拥军。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沃土,邯郸市八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爱国拥军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今年以来,邯郸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1600多家“拥军志愿服务站”,创造性地开创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立体式、常态化的拥军模式,书写了全民参与拥军工作新篇章。

图为军人优先服务窗口

为了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时时处处感受到尊崇和关爱,今年4月份,涉县的爱国拥军模范自发成立了“拥军志愿服务联盟”,联盟单位本着“优先、优待、优惠”现役、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的原则,大力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拥军优属活动。该联盟发起人王爱英介绍,联盟的宗旨就是“让部队官兵得实惠,让军人职业受崇敬”,在联盟发起倡议的短短两个月内,拥军联盟单位就由最初的23家扩充至139家。“涉县的红色基因,是血水里泡出来的,是一代代人身体力行铸就的。一个人拥军算代表,带动一群人拥军才称得上模范,作为拥军联盟的发起人,我就是想让所有的军人和退役军人,走进涉县真正感到受尊崇。”王爱英说。

图为涉县拥军服务志愿服务登记台账

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引领下,7月1日,涉县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了双拥“百千万”工程”,即“百家拥军志愿服务站、千名双拥工作者、万人拥军服务队伍”,号召社会各界参与到双拥工作中来,大力弘扬涉县老区“军地一盘旗、军政一条心、军民一家亲”血脉传承,巩固扩大42万人口的革命老区涉县“全国双拥模范县”的政治殊荣。

图为涉县拥军一条街

如今,涉县拥军一条街,已成为了涉县的双拥文化地标。在这里,大大小小的商铺门口都悬挂起统一制作的“拥军志愿服务站”标识牌,门店的醒目位置还摆放了“拥军志愿服务倡议承诺书”,不同商铺承诺书上的不同优惠内容也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不出一条街就可享受到吃、穿、用、就业、就医等优惠优先活动。

“老兵小吃城”是涉县拥军街最早一批设立“拥军志愿服务站”的一家店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在这里租赁窗口可以享受到8折优惠。李瑞就是其中的一位受优待者。李瑞的哥哥是名退役军人,原本租赁摊位的他,一年要交3万元的租赁费,在享受到军属优惠后,李瑞的一年租赁费只需交24000元。涉县平安街道办拥军一条街党支部书记王晟说:“现在全街85家商户已全部挂牌设立‘拥军志愿服务站’,我们最大的亮点,是成立了以退役老兵为班底的党支部,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于退役军人、军人军属,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百业拥军的热潮在邯郸大地涌动。在拥军模范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行各业群众积极响应,纷纷主动申请加入拥军志愿服务站,小到理发馆、洗衣店、照相馆、种子门市,大到商场、医院、银行。据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统计,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全市已有1600余家商户挂牌,还有很多商户正在积极申请加入,涵盖了各行各业,涉及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全民参与拥军的新局面。

图为复兴区拥军示范商场

在复兴区,200多家“复兴区拥军志愿服务站”纷纷推出了“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享受5折优惠”“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购物直接享受会员折扣”“军人享受优先服务”“退役军人及军属优先录用”等优惠举措及就业帮扶,房产中介、物业公司、家电维修门市、健身俱乐部、物流公司等行业商户也作出承诺,在最低折扣的基础上再进行让利打折,议价商品实行折上折。入驻康业家居的退役老兵商户马清芍在自身享受到租赁优惠的同时,也积极将自己店铺的优惠给予更多其他退役军人,“我本身就是个老兵,很多时候我都感同身受,有这种优待优惠,是社会对我们的一种认可,一种支持,给了我们很多安慰。”马清芍说。

图为复兴区拥军志愿服务倡议承诺书

目前,邯郸市20个县(市、区)已经全部展开了拥军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魏县创新性开展了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磁县组织医护人员志愿者义工服务队,进村入户为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筛查眼疾,免费健康体检……社会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共同构筑“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局面,“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崇的职业”,全社会全方位、常态化、立体式的拥军氛围正在古城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