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秦皇岛车站村: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2019-11-21 10: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jpg


北戴河区戴河镇车站村位于北戴河火车站对面,是一座看得见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全村1407户,人口3506人,党员81名。村域面积48.44万平米,拥有耕地280亩。农贸商业、交通运输和餐饮服务占村民总收入的75%,人年均纯收入达2.5万元,村集体资产逾九千万元。先后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生态村、新民居示范村、优秀示范村、文明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该村成立“车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村史馆、道德讲堂、党建广场、老年幸福院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明实践平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辟“不忘初心”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并积极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重阳节敬老爱老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等。

组建车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红旗飘”党员志愿服务队、“满天星”普法志愿服务队、“花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夕阳红”乡贤志愿服务队、“七彩虹”文艺志愿服务队等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注重吸收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新乡贤、专业人才等成员,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等。

以“讲、评、帮、乐、庆”5种方式为载体,调动群众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学习强国app等线上、线下平台,多种形式讲理论、讲政策;通过广泛开展“好青年”“好婆媳”“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添光彩先进个人”等系列评选活动,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培育文明乡风;积极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

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七彩虹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精心准备“元旦联欢会”“春节联欢会”等庆典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从“文明实践”中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有情怀,更有温度,绘就了一幅生动清新的车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画卷。

据介绍,下一步,车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陆续推出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训、文明实践大讲堂、爱心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