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公交车长29年无偿献血15万毫升

2019-11-18 10:0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交车长29年无偿献血15万毫升

相当于30个成年人血量总和

石家庄市道德模范韩白冰29年无偿献血。

今年48岁的韩白冰,是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一名职工。29年里,他坚持义务献血,总献血量达到150000毫升,相当于30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总和。他也被誉为石家庄市的“献血大王”,并在今年被评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韩白冰一米八的个头,说起话来总是微笑,话语中透露着坚毅与执着,这也许与他在绿色军营12年的锤炼分不开。而他的第一次献血也是从部队开始的。1990年,韩白冰入伍来到了青海某部队服役。有一天,他的一名战友在执行任务中受了伤,当送到离连队100多公里的甘肃省某医院时,战友因失血过多已经昏迷,急需输血,可当时医院的血库一时找不到A型血。战友生命危在旦夕……

当时19岁的韩白冰才知道献血能救人,在医生的建议下他查了血型,正好与战友的血型相配,随后他便献血200毫升。200毫升鲜红的血流进了战友的体内,战友得救了,他的心中也充满了喜悦与自豪。自从有了第一次献血,热心肠的韩白冰对献血有了新的理解,他也利用探亲假先后多次在西宁、兰州、石家庄献血站无偿献血。

2002年韩白冰转业分配到了石家庄公交总公司成为2路公交车上的一名公交车长。2007年8月的一天,他正在午休,从广播里得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有一位12岁的小女孩手术,急需输血,他立即赶到医院献血,却发现血型不符。这让他十分着急,他赶紧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寻求帮助,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小女孩急需的O型Rh阴性血源。得知情况后,小女孩的家人眼含热泪,不断致谢。


石家庄市道德模范韩白冰29年无偿献血。

2012年韩白冰因工作需要从一线车长的岗位转做管理工作,如今是石家庄公交20路车队的党支部副书记。岗位变化了,但是他坚持无偿献血的初衷没有变。这些年,他不仅在石家庄献血,还利用公休、年休及其他假日到北京、太原、邢台、邯郸、济南、德州、淄博、泰安、天津、武汉、西安等地无偿献血。从1990年至今,29年中他献全血、血小板达到278次,献血总量达到了150000多毫升(按照国家规定,捐献一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按800毫升全血计算)。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约为4000至5000毫升,这相当于他献出去了30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总和。这些带着生命体温的鲜血,流入病人体内,传递了善意与温暖,也给他们送去了生命的希望。此外,他还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除了义务献血,韩白冰还抽空给同事普及无偿献血常识:身体健康的人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人体血液总量的5%~10%,间隔半年以上献血一次,可以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在他的带动下,20余名公交司机加入了义务献血队伍,其中10多人决心长期义务献血。

韩白冰坚持义务献血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他曾荣获2011年石家庄市文明标兵、十大杰出志愿者、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服务五星级志愿者、石家庄长安区道德模范、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他荣获石家庄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的称号。

韩白冰表示,只要身体、政策允许,无偿献血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温暖。(记者任利 通讯员于志高)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