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暖新闻|秦皇岛志愿者张洪斌成功捐髓:“救人,我随时待命”

2019-11-15 09:3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志愿捐献者张洪斌。 记者张淑会摄


11月1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来自秦皇岛的志愿者张洪斌成功捐献了32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用以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据悉,张洪斌是河北省第43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张洪斌的这一爱心举动,还要追溯到2015年。当年,张洪斌有一次在秦皇岛市血站无偿献血时,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一些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并动员他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我当时没太在意,只是听说可以挽救别人生命,就留取了血样。”

今年9月份,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一个电话,让张洪斌回忆起了4年前留血样的事。工作人员告诉张洪斌,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与他的配型成功,并征求他是否愿意捐献。虽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了解,但听到对方病情严重,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向助人为乐的张洪斌立即回复,“救人,我随时待命。”

张洪斌现在秦皇岛瑞仁教育担任校长,平时工作非常忙。但在待命期间,他无论多忙,都是把救人的事放在第一位。根据患者的需要,他顺利完成了血样的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

在帮助别人的道路上,他总是用自己的方式随时待命,随时出发。在生活中,遇到有困难的朋友、学生,他都会热心相助。在学校里,对家庭条件艰苦的孩子,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减免学费的帮助。为帮助更多的孩子,张洪斌给自己定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在以后的日子里尽己所能建捐建101所希望小学,个人捐款101万元,资助101名贫困学生。截至目前,他已资助了贫困生10余位,个人捐款数额达十多万元。

得知张洪斌要捐髓救人,他的家人都非常赞同和支持。

捐献的日子定在11月12日。11月7日,张洪斌在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就来到了河北医大二院,进行捐献前的各项准备。“从接到电话,到躺在采集床上,我一直很紧张、兴奋,不是担心我自己,而是担心患者的身体状况。”张洪斌说,他现在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捐献的这些“生命种子”尽快输入患者体内,使患者早点得到救治。

为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张洪斌把自己捐髓的事发在了朋友圈。“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髓对健康人没什么影响,但它可以挽救生命。”张洪斌说,今后,他愿意加入红十字志愿宣传队伍,充分利用自己教师的优势,义务向更多人宣传捐髓的意义,使大家了解捐髓知识。(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