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冶天工集团志愿者用行动关爱阿尔茨海默症老人

2019-11-11 09:34:46 来源:北国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升温,11月2日,中冶天工集团二分公司党委组织了一支由在津党员代表、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赴东丽区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忘不了餐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是一家专门收治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长期照护机构,目前已有47名患者。而“忘不了餐厅”的服务员正是该康复中心的5名患有不同程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们,最小的71岁,最大的84岁。他们在社工的帮助下,为顾客点餐、上菜,延缓记忆萎缩。

2日上午,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康复中心,将带来的洗发水、沐浴露、护手霜等慰问品送到老人们手中,给予他们冬日里温暖的问候。志愿者们和老人亲切地交谈,聆听他们年轻时的“意气风发”,那一幅幅“英姿飒爽”的画面诠释在老人们坚定的眼神中;为老党员佩戴党徽,老人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是一遍遍地抚摸党徽,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给老人擦护手霜,和他们一起听音乐,老人们时而突然穿越回几十年前,吵着说自己要赶火车去哈尔滨、时而突然站起来说要给上学的孩子做早餐、时而安静地像对待自己孩子一般抚摸着志愿者的头。

中午,志愿者们来到偶尔会上错菜的地方——“忘不了餐厅”,在这里做一个温暖的“客人”。餐桌前的老人拿着菜单和小本详细地询问着、记录着,嘴里还一直重复着菜品的名字;传菜口的老人认真地听着社工的交代,眼睛不停地瞄向2号餐台,仿佛要牢牢记住上餐的位置。虽然偶尔会出错,虽然有时会拿着手里的菜原地徘徊,但是却不忘温暖地微笑。老人的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志愿者,也让我们想起家中“未老”的老人。

子欲陪而亲不识。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让老人们变得健忘、急躁,忘记了熟悉的路、熟悉的人、熟悉的电话,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但却从未忘记爱自己的孩子,即便他们已经叫不出孩子的名字。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人数已超过800万,脑袋里的“橡皮擦”正在一点点地擦拭他们的记忆,而儿女的陪伴、理解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是唤醒记忆的最好良药。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冶天工集团的志愿者们在接受了一次尊老爱老教育的同时,做起而行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坚守为民初心,用社会的力量反馈给他们“仍被需要”的感觉,希望他们从未放弃希望,更愿他们被社会各界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