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阳光流动课堂公益项目 积小善成大爱

2019-09-18 09:3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阳光流动课堂

40分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但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阳光流动课堂”是2004年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的社会公益助学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省科协等多部门共同创意实施。通过招募志愿者,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素质教育课。15年来,共为山区孩子、城市贫困学生、社区乡村贫困孩子等送去千余节课,惠及十万余名学生,直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到上万人次。

“40分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但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15年来,阳光流动课堂通过带老师去乡村学校、带山里孩子进城、开通“阳光网课”、走进听障儿童、关注特殊教育等方式,让每个“40分钟”变得更加有意义,让成千上万个孩子因为“40分钟”改变着人生轨迹。

留守儿童的梦想

2019年衡水故城县坊庄完小有700多个学生,其中有50多个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他们的童年大部分时间都跟着爷爷奶奶度过,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他们的眼神里比同龄人少了一些快乐。学校的基础设施特别好,有独立的音乐教室和舞蹈教室,可是却缺少音乐、美术老师。“阳光流动课堂”的美术老师发现每个留守儿童都是一个绘画天才,他们的构图和构思让老师都震惊了,音乐老师用流动的音符唤醒了孩子对音乐的渴望和期盼。上三年级的小路(化名)是个内向的孩子,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草原看看,他说他听有的同学说草原特别美,但是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他的小小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青春期孩子的故事

河北石家庄灵寿东木佛村刘晓冰教育训练工作室的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在阳光流动课堂主题为“团结起来 保卫母亲”的课堂上,13岁的晓慧(化名)提起了自己的妈妈,她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妈妈的病一开始只有爸爸和姐姐知道,当她知道后,整个人都蒙了,她没想过那个总是唠叨她,每天精力那么旺盛的妈妈会得病。晓慧希望妈妈的身体能好起来,让自己有机会弥补妈妈。14岁的乐乐正值青春期,总觉得自己长大了,什么都能做,在一次和妈妈冲突后,离家出走四个半月时间。当他路过家门口时,发现在外找他的爸爸妈妈居然在车里睡着了。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没有埋怨,而是问他,你吃饭了吗?“现在想想,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妈妈的日子过得该有多么难熬。”他也终于明白,让妈妈知道自己在哪儿,自己很安全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慰。

我们这样做 

1、体验课堂:让山里的、农村的孩子走进城市,去体验不一样的课堂,在他们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激励他们不断前行。 

2、亲子课堂:为那些自闭症、听障等孩子带去绘画、音乐、心理等课程,让孩子和家长在课上一起成长,一起改变,一起进步。

3、成长课堂:把文学、科技、法律、健康、安全等内容的生动课程带进社区、学校和乡村,让孩子们全方面发展。 

4、阳光网课:利用互联网,把全国各地更丰富、更生动、更专业的优秀教师的课程送到贫困地区儿童那里,实现远程成长。


扫码参与捐款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