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逆“风”前行,是担当,也是坚守

2019-08-15 09: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秦皇岛市被狂风暴雨笼罩,市民的生活出现很多不便。风雨中,有这样一群人,更被人们所需要。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受困的市民提供帮助,为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街居干部:帮助居民撤离避险

8月12日下午2点多,风雨渐渐平稳,冒雨守候在海港区育红里小区的西港路街居干部才抽空换班吃了个饭,从昨天下午开始,越来越猛的雨势,让大伙儿一刻都不敢松懈,居住在育红里小区危房内的几十户居民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1.jpg


育红里小区一些上世纪50年代末期建的房子老化严重已成危房,屋子上有些木头已经脱落了。这场暴风雨中,居住在危房内居民的安全成了西港路所有街居干部最关心的大事。

8月11日晚7点,由街道城管办主任、首府社区干部、社区退伍军人公益岗和辖区志愿者等12人组成的小分队顶风冒雨来到育红里小区,对住在危房内的居民挨家挨户进行劝离,大家耐心向居民讲解危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动员大家立即进行搬离,走访工作一直进行到11日深夜才结束。

8月12日一早,街居干部们又冒雨再次来到小区走访劝导居民撤离。在帮助居民撤离的过程中,街居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全心全意帮助居民。

城管办主任张伟见到一位老年居民没有雨具,担心他被大雨淋湿,将身上的雨衣脱下来穿到老人身上,全然不顾自己淋着雨。退伍军人公益岗的张彤谨虽然离开部队,可他身上一直保持着军人冲锋陷阵的精神,始终顶着风雨坚守。当接到通知去危房劝说群众转移时,他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到了现场。

街居干部的细心、耐心和决心,让居民十分感动,有的居民为工作人员带路,并先行协助劝说房屋损坏最严重的居民撤离。

转移的居民有的投亲靠友,有的安置到街道协调的临时安置点,西港路街道办事处还为临时安置点内的居民提供食物和被褥。

笔者了解到,截至8月12日下午2点,西港路街居干部成功劝导30余人去投靠亲友,9名居民由西港路街道准备的车辆送至临时安置点。目前,街居干部们的脚步还未停歇,他们仍在挨家入户走访,劝导未撤离的居民避开危险。

“啥时候居民们都平安撤离了,我们才能安心。”西港路街居干部表示。

●环卫工:雨中更辛苦更忙碌

8月12日这天,环卫工樊艳洁是下午班。平常是中午12点交班,从家到工作的海港区红旗路新丰嘉园路段只需10分钟,可今天她11点半就出门了。“断断续续下半天了,上午班的同事守了好几个小时,我想让她早点回家吃饭。”

交班后还不到12点,正赶上一阵铺天盖地的大雨倾泻而下,樊艳洁二话不说忙起来。此时,路面积水很深,为及时恢复路面清洁,她先清理了白色垃圾、塑料袋、树叶,又挨个打开道路排污口快速排污。有垃圾堵在井箅子上不好清除,樊艳洁不时弯腰徒手将杂物清理干净。

3.png


虽然穿着雨披,可滂沱大雨中,樊艳洁衣服领口、袖口还是湿透了,雨靴也灌满了水。过往车辆溅起的积水喷到了脸上,也顾不得手脏,她抹一把又接着干,清理出的杂物很快堆满垃圾车一角。

“越是风雨天,我们越不能停。”樊艳洁说,同事们都是这样坚守的, 有人清理污水中垃圾时不小心被钉子划伤,有人为行人指路,“这就是咱工作呀,只要市民出行安全就行。”

说着话她又用大扫帚推赶雨水,希望积水尽快排走。暴雨中,她橘色的身影有些模糊,雨水迷失了双眼,湿透了衣衫,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外卖骑手:这时更被人们需要

“忙,风大雨急,路上骑车子的人少了,遇上了一瞅,都是咱骑手。”26岁的杜壮刚干上外卖送餐员一个多月,就遇上了大雨的考验。

8月12日中午11点,小杜从饭店里取到一份外卖,用塑料袋仔细包好,放到电动车后的大箱子里。他一身黑色雨衣,虽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也挡不住领口、袖口被打湿,雨水顺着脸颊滴滴答答地往下流。

2.png


前方的路面有积水,杜壮小心地往前骑,当发现水已经没过了电动车脚踏板,他赶紧停了下来,掉转了车头,“怕电池遇水,只能换条路,这几天的雨大风也大,加上积水,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

小杜算了算,从早上到现在,他已经送出了十多单外卖,因为接下来的单子还很多,他把自己吃午饭的时间又往后推了推,“今天估计得3点多吃上饭吧,这两天我们同事都是这时候才能闲下来,歇一会儿,因为雨天点外卖的人反而更多,感觉这个时候大家更需要咱。”

“您点的外卖到了,不好意思,等的时间长了点。”中午11点40分,杜壮把这份饭送到了顾客手里,用的时间比平时多了不少。“没关系,辛苦您啦!”顾客笑呵呵地说,接过了外卖。

小杜转身离开,脸上也带着笑容,“这几天大雨,送餐路上挺费劲儿,但更能感觉到大伙儿的体谅,送得慢一点、饭菜撒了些出来,不少人反而安慰你,叫咱注意安全,别着急。”

●市民志愿者:疏导交通救援车辆

8月12日下午1点半,猛烈的雨势小了一些,东北大学南门路段积水消退了不少,过往车辆有秩序地通行,志愿者“泡泡大叔”刘成君的心稍稍放下了。

有志愿者冒雨为刘成君和其他3名志愿者送来午饭,大家在车里简单吃了一口,继续待命。“雨大,市区不少路段积水严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哪里需要到哪里。”

这支由刘成君、田小利、齐峰、刘玉强4人组成的临时应急突击队,外加一台配备牵引绳、搭火线等救援设备的车辆,从昨天得知暴雨要来的消息,他们就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12日上午11点多,志愿者们赶到路面积水严重的文博城小区路段,“最深地方积水有半米深。”刘成君说,正是下班高峰,过往车辆很多,几人互相配合在雨中指引车辆避开积水严重的路段,驶往安全地带,忙活了近一个小时,路面交通状况好转才撤离。

中午12点多,得知东北大学南门口积水严重,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赶过去。到达现场时,路面一片“汪洋”,已先后有几辆车在积水中趴窝,志愿者们顶着大雨帮忙推车。

忙活了一上午,大伙儿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刘成君说:“累并快乐着,作为志愿者为小岛尽份力是应该的。”

●志愿救援队: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暴雨天全体队员随时准备救援已经是蓝天救援队的常态,8月12日也不例外。早上7点多很多队员就出门了,三五个人一队,在市区内多处街道待命,有需要帮忙的立刻支援。

上午10点多,队员“起航”“袁涛”“魏三三”几个人在海港区森林逸城路段看到,一辆白色私家车趴窝。“车主看见前面几辆车都过去了,还以为那路段积水不深。可过去的都是越野车啊,底盘高,到他这就熄火了。”副队长杨爱军说,他们用绳子拴住私家车,很快将车拖拽出来。十多分钟后,在海港区建设大街路段,几位队员又帮一位市民将受困的车带离积水。正是雨势最大的时候,队员们的衣服全湿透了。

杨爱军说,蓝天救援队平时以生命救援为主,也有车辆组负责为抛锚车辆接线搭火,市民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12日下午1点多,秦皇岛越野e族志愿者王赢紧绷的神经稍稍松快了些,这个暴雨天的上午,他已经帮助了五六位雨中抛锚的车主,平安驶离积水严重的地带。

12日上午,王赢手机响个不停,他所在的秦皇岛越野e族志愿者微信群里,也被一条条求助信息刷了屏,“有车辆抛锚需要救援的,也有雨天急需用车的市民求助。”接到求助,志愿者们就近赶过去帮忙。

这几天,秦皇岛越野e族志愿者们的手机号出现在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他们在雨天为市民们提供应急救援,已持续了5个年头。

12日中午,雨下得正大,杜庄地道桥附近有车辆在积水严重路段熄火,王赢用牵引绳把抛锚的车辆从积水中带离后,身上的衣服湿透了。

雨天是秦皇岛越野e族志愿者们最忙的时候,牵引绳、搭火线、加满油的油箱,他们在这场暴雨来临前就做足了充分准备。接到求助电话,便驾驶着越野车驶入风雨中,为遇到困难的人们送去温暖。

虽然被雨水淋湿了衣裳,泥水浸湿了鞋袜,但是帮助那些被困雨中的人们踏上回家路,志愿者们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