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庞薇:从稀有血志愿者到蓝天救援队队员

2019-08-01 10:1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庞薇作为“最美巾帼志愿者”,有一份让人羡慕的个人简历。2008年成为一名稀有血志愿者以后,她的人生大部分时间交给了公益事业,到今天,她在公益领域有23个身份,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培训部儿童五防项目组组长、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妇联工作负责人、公益培训师、河北红十字会紧急救护培训师资、“大树妈妈”项目发起人、2017年保定市优秀志愿者……

图为庞薇在救援时照片。

最近,记者和庞薇一起回顾了她11年的志愿服务之路。

偶然机会得知自己是稀有血

2006年,偶然的一次献血,庞薇得知自己是O型RH阴性血,属于人们常说的“熊猫血”,一万个人里有三、四个人是RH阴性血。“朋友们都说我是个宝贝。”

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她开始了解这个领域,发现这种血经常告急,稀有血的女性生孩子前都要自己去寻找献血者,以保证自己在生产时的突然需求。庞薇那时候还没有生孩子,她意识到“有人需要帮助时,我去帮助他们,如果我需要帮助了,也会有人帮助我。”为此,她建立了保定稀有血联盟群,把稀有血朋友聚集起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申请成为一名稀有血志愿者,加入中国稀有血联盟,认识了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稀有血联盟的负责人。

说到这里,庞薇想起有一年的一天晚上,已经11点多了,有人要加入她的稀有血联盟群,了解后才知道,这位是来自成都的求助者,她的一位RH阴性血的朋友在医院刚刚生完孩子,孩子出现新生儿溶血症,面临生命危险,需要找稀有血献血人。“远水接不了近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联系了四川稀有血联盟的群主,对方刚好在成都,而且距离求助者所说的医院不到10分钟的路程。”

孩子得救了,庞薇作为一名稀有血志愿者再次体会到志愿工作的神圣和魅力。在她成为稀有血志愿者后的时间里,从线上联络到线下参与,成功并顺利地帮助了无数位身患疾病的稀有血患者,这里面有溶血症的新生儿、也有需要输血手术的老年人、还有临近生产的准妈妈等,庞薇在尽自己所能帮助没有血脉却相同血型的陌生人。

一次地震抗灾后成为蓝天救援队初创队员

2014年8月,一直做户外生意的庞薇参加了鲁甸地震救援志愿服务,也是从鲁甸那次志愿服务结束后,弟弟庞治也有了在保定成立蓝天救援队的想法。但是,蓝天救援队队员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具有志愿精神外,还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且最初只有10个男性名额,她没能成为队员,当时只能在外围协调资源,推荐适合的朋友加入救援队。

图为庞薇(左一)参加鲁甸地震救援志愿服务时图片。

2015年,尼泊尔发生地震,她执意要去地震灾区护送物资,却因弟弟的百般劝阻,不得不放弃行程。“当时他跟我说,既然你这么热爱救援工作,那就加入蓝天救援队吧,一起做管理工作。”

图为庞薇(左一)参加活动时图片。

很快,庞薇按照蓝天救援队的考核要求从志愿者成为预备队员,最终成为正式队员。除了协助每次救援工作,还负责组织并参与企业、社区、校园的防灾减灾宣讲和自救互救常识的普及,成为河北省首批儿童五防拓展骨干,同时成为第一批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培训师。

一支拥有85%女性的讲师队伍

2016年4月,庞薇与全国的知名公益平台(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对接,经过招募学习并考核后,在保定蓝天救援团队里组建了儿童五防公益讲师小组。2017年6月,儿童五防团队达到108人,其中巾帼志愿者讲师比例高达85%,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协作共同开展儿童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等专项普及,面向社会为少年儿童传播自救互救的安全技能,内容涵盖了所有的安全问题和社会常态下的焦点问题。

图为庞薇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图为庞薇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图为庞薇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做志愿讲师的过程中,庞薇还被各种经历感动着。有一天下午她在一所小学讲完防减灾课后,当天晚上就接到寻找丢失老人的任务。她和队员们逐家询问时,走到一家大排档饭店,老板看到她一直在笑。后来她才知道,当天下午老板的孩子刚刚听了她的课,看到给自己讲课的老师在寻找丢失老人,孩子就偷偷告诉给家长。“当时,那个孩子也为认识我而露出得意的样子,我当时也特别高兴,因为我的行为肯定也感染到了孩子。”

图为庞薇在校园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图为庞薇在校园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图为庞薇在校园为孩子们传播自救互救等安全技能知识。

庞薇有时候还会去保定市电台做嘉宾。去年的一天,蓝天救援队的一位队友突然让庞薇给他的孩子写一段祝福的话,鼓励他努力学习,中考取得好成绩。“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让我写呢?后来才知道,孩子听了我的节目,问他父亲,这个阿姨是不是跟爸爸在一起做救援工作,能不能见见我。”庞薇说,如果因为自己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而成为孩子们的偶像,这是最让她感到欣慰的事情。

图为庞薇作为嘉宾在保定市电台介绍儿童安全技能课程。

三年来,庞薇带领108个人的讲师团队在河北给将近30万人普及了自救互救的常识,受到企业、社区、学校的高度认可。培养河北省各地儿童五防讲师300余人,与河北大学等多处院校合作培养拓展了大学生志愿者讲师,招募了大学生志愿讲师400余人,拉动了河北蓝天整体的五防教育开展,河北受益儿童近百万,她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005小时。

志愿服务是块大磁铁 引来无数志愿者

在庞薇从事志愿服务的这十几年时间里,她在付出的同时,也得到很多。除了受助者带给她的赞扬外,还有她和她的团队感召越来越多的受助者加入志愿队伍。

2017年10月,庞薇发起“大树妈妈”项目,在线上招募了1000位“大树妈妈”,利用微信群、语音直播与线下互动的形式,帮助妈妈们了解如何避免儿童性侵猥亵事件的发生、如何避免拐卖、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如何避免意外事故、如何避免自然灾害带给儿童的伤害。帮助父母和孩子共同学习儿童安全技能来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很多大树妈妈们还自荐参与到志愿讲师中来,为团队的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庞薇发起的"大树妈妈"亲子课堂项目活动照片。

提起“大树妈妈”这个项目,她就想起一位妈妈。当时这位妈妈是想成为志愿者的,后来因为孩子小,没有太多时间参与,就不再与庞薇联系了。过了很久的一天晚上,庞薇正在为“大树妈妈”群里的妈妈们准备微课堂的内容,这位妈妈突然主动跟她聊起了自己孩子在学校被男同学触摸隐私部位的事情,并和庞薇沟通了孩子的应对和她与孩子的沟通,庞薇在感谢对方对自己的信任外,还告诉她孩子能够和她交流这个事情,说明她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

这件事让庞薇感受到,即便有些人没能成为志愿者,但是他们提供的志愿服务一直影响着大家,带给大家帮助,这是一段多么美妙的经历。“后来这位妈妈还把那位男生的妈妈拉到群里,把我推荐到电台,希望我们的公益课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未来,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将促使庞薇继续走下去。记者跟她交流的时候,她爽朗地说:“没觉得自己做过什么,你这么一引导,想起来很多。”其实,记者知道,她做的那些事情在她看来似乎轻如鸿毛,对她身边的人却重于泰山。

每次出救援任务时看到队友们无私的奉献,每次公益课后被孩子们围着要签名,每次微课后帮助妈妈们解困答疑,她总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庞薇说生命既脆弱又坚强,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记者王立坤)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