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华电学子社会实践助力乡村孩子放飞童年梦想

2019-07-24 10:1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系12名师生组成的情暖童心社会实践团来到顺平县台鱼乡导务小学,依托学校团委搭建的“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为顺平县86名留守儿童点亮科技梦想。


由于农村生活条件的限制,孩子们的生活中缺少必要的科技教育,科学课开课率低,像汽车、飞机等科学科技的奥妙在大多数孩子心中还都是陌生的存在,无限的向往也无法得到满足。为补充、优化农村科学教育资源,华北电力大学在顺平县农村小学建立“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并引导孩子们树立高远目标,立志用知识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改变家乡,从小树立科技创新意识。

在“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中,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志愿者熟练地操作手中的器材。在油层颜料雨实验中,孩子们将颜料和油混合,制造出颜料雨,宛如3D版油画一般梦幻。此外,志愿者用气球和塑料瓶制作出简易空气炮,利用空气动力原理,瞬间将空气压力能转变成空气射流动力能,产生强大的冲击力,利用空气炮将排成金字塔型的纸杯全部打倒,引得孩子们的纷纷惊叹。


如果说神奇的科学实验使孩子们初识了科技的奥秘,那么亲自动手实践就是孩子们踏入科技大门的第一步。

志愿者给孩子们分组,用废旧矿泉水瓶和彩色卡纸制作小火箭。制作完后,在火箭内粘上气球,往气球里吹满气后突然一松,孩子们惊讶地发现,火箭发射出去了。志愿者给孩子们解释原理,“这是因为气球里充满了压缩空气,当我们松开气球时,气球会喷出强大的气流,形成反冲力,推动小火箭向上飞。”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智能车的兴趣,志愿者给高年级的孩子们放了《汽车总动员》电影片段。闷热的空气充斥在并不宽敞的教室里,孩子们目光灼灼,全神贯注地看着视频。播放视频之余,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了智能车运行的原理。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了解其中的奥妙,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材料包,动手制作太阳能小车及太阳能路灯。“它亮了!亮了!”“哇!太阳能好厉害啊!”看见亮起来的灯泡和跑起来的小车,孩子们从心底发出赞叹。

除科学普及外,志愿者们还从爱党爱国、感恩教育、素质拓展、艺术教学、自护教育、课程辅导等方面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服务。以“扶贫+扶志”相结合为理念,构建“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体系,后续进行结对帮扶,为留守儿童送温暖、送文化、送希望,实现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