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一高校师生进井陉山村义诊

2019-07-12 10: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6日至8日,在太行山深处井陉县小峪村来了一批着身白衣的大学生和老师队伍,他们给这里的老人们免费测血压、亮血糖,作艾灸治疗,赠送各类药品,让这个平日里略显落寞的山村一下热闹了起来。原来,这是来自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护理学院的“爱心医疗小分队”在小峪村开展的爱心义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井陉县小峪村有400余户人家,常住人口只有120余人,而60岁以上老人近90人,占了将近八成,是典型空巢老人村。老人们的子女多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老人们缺少照顾,或存在诸多疾病隐患,或者已经是积患成疾。该院护理学院副院长石延玲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建了由自己担任总负责人,团总支书记闫彩霞带队,以专业教师李守敬以及丁鑫、郭佳琛六名学生为主力“爱心医疗小分队”,拟定进山义诊的实施方案。

参加义诊的学生在为老人们进行体检

护理学院爱心医疗小分队驻扎进小峪村卫生室。师生齐动手,清扫院内的落叶枯枝,清理完垃圾,拉起义诊的条幅,并通过村委会呼吁全村的老人来卫生室接受免费的测血压、测心电图、测血糖、红外线理疗等服务。

在义诊现场,丁鑫、郭佳琛、邓彬等几名护理专业学生忙得不可开交。丁鑫、郭佳琛负责给老人们测血压、血糖,另外几名学生登记。88岁的老人班闹闹步履蹒跚的走来,细心的学生们赶紧放下仪器,搀扶着老人来到义诊台前,细心的开启逐项检查。经过第一天的义诊和检测,大家发现村里很多老人患有风湿或骨痛类的疾病,李守敬老师给到场的老人演示如何使用艾灸进行中医理疗。带队老师闫彩霞也组织着学生给老人们分发各类关节疼痛的膏药,发放疾病健康保健的宣传资料。一位老人在义诊时就一直反应自己的颈椎不好,好多年了。在李守敬老师的指导下,闫彩霞给老人贴上膏药,还给老人按摩起肩颈。“这帮大学生们能吃苦,有担当。老师们工作认真,辛苦啦!”小峪村的村支部书记王考成在义诊现场一直道谢。

护理专业的学生入户为老人测心电图

7月8日是爱心医疗小分队在小峪村义诊的最后一天。石延玲了解到,还有一些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或是病卧在床未能到卫生室接受检测。经过商议,师生们扛起测量仪、理疗仪开始入户义诊,让老人们在炕头上享受义诊服务。


“这次义诊活动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部分,三天的时间我们完了对小峪村87位老人的医疗检测和理疗服务,发放膏药70拿,艾灸条40根。”石延玲说,学院旨在通过这样的暑期实践,加强学生的初心教育,锻炼学生社会实践的经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医护人员的职业责任,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送关爱送温暖,助力乡村卫生建设。(通讯员高其伦供图/护理学院)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