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信宝颖的爱心农场:孤贫孩子假期的家

2019-07-11 09: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正定,有一个占地十亩的农场,农场里种着黄瓜、西红柿、豆角等各种蔬菜。虽离市区不远,但这里的宁静与田园风情却令人心旷神怡。这个农场的创立者叫信宝颖,而这个农场,是她给自己助养的孩子们的一个家。

●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


信宝颖和浩浩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信宝颖的爱心农场。此时农场里住着信宝颖和四个她助养的孩子——19岁的英英,15岁的从从,14岁的宁宁和13岁的浩浩。记者到达的时候,四个孩子正在收拾着自己的寝室。信宝颖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们都住校,放假时便来到农场住一段时间,“这个农场就是他们的家”。

几个孩子对信宝颖的称呼都是“妈”。在每个寝室里,小到各种洗漱用品,大到冷暖空调,信宝颖都给孩子们配备齐全。在孩子们的床上,还都放着毛绒玩具,信宝颖告诉记者,这些毛绒玩具都是孩子们小时候,她给买的,孩子们一直舍不得扔,都好好地保留了下来。

收拾完寝室,信宝颖招呼着孩子们一起吃西瓜。几年下来,他们相处得越来越好,完全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四个孩子和信宝颖边吃边说笑着,英英不时给弟弟妹妹们拽一拽衣服、理一理头发,最小的浩浩则不时冲着信宝颖撒撒娇。

吃过西瓜之后,孩子们拿着筐子、盆等工具走进菜地,开始了开心的暑假活动——摘菜。菜地里满是长熟的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孩子们边摘边吃,不时惊喜地叫道,“这个好甜啊!”浩浩一边往自己嘴里放着西红柿,还不时把熟透的西红柿塞到信宝颖嘴里。

看着信宝颖和四个孩子开心的笑脸,谁又能想到,这些孩子曾受过很多苦。

●坚持了二十多年的公益


信宝颖

44岁的信宝颖,她的公益之路开始于1997年,当时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和医疗专家一起到山区义诊。义诊时,她遇到不少山区的贫困老人,于是她就经常给这些贫苦老人送去日常药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开始关注山区里的贫困人群。之后,她又资助了许多山区里的贫困孩子。

帮助困难家庭的病人征集物资义卖筹款治疗疾病、给山区小学筹集桌椅……二十多年来,信宝颖帮助很多家庭走出了困境,帮扶许多贫困老人、孤贫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每年四月份有助残活动,我要和志愿者们陪同残疾朋友去柏乡看牡丹;端午时要进社区看望孤寡老人;秋天和志愿者们一起帮贫困家庭的老人收庄稼……这些活动都是固定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公益活动要参加。”信宝颖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成为志愿者后,她每年组织的大小公益活动近百场。

●只为给助养的孩子一个家


孩子们在农场插下的风车

信宝颖告诉记者,爱心农场的建立,源于一个她资助过的孩子的一句话。“那个孩子家庭非常贫困,虽有父母,却享受不到她那个年龄应有的父母关爱。在一次去这个孩子家探望时,这个孩子跟我说,‘我也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也想有一个正常的家庭。’”这话触动了信宝颖的心,她暗自计划,“我要给受帮扶的孩子一个家,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于是信宝颖开始为这个目标努力。2014年3月16日,信宝颖出全资建设的爱心农场动工。2015年,爱心农场正式建成。这个纯公益的爱心农场成了孤贫孩子假期生活的家园。“平时孩子们要在户口所在地读书,寒暑假时如果他们愿意,就可以到这里来。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几年来,共有三十多个孩子在爱心农场居住过。2018年,爱心农场搬到了现在的位置,虽然地点变换了,但家的温馨一直没有变,至今仍有十几个孩子会在假期来此居住。

●孩子们都有心酸往事


信宝颖和浩浩

住在爱心农场的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英英是一个腼腆懂事的姑娘,因为年纪比其他孩子大,她总是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妹妹。信宝颖告诉记者,她最开始见到英英时,英英只有14岁。当时英英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没有办法照顾她和弟弟,家里只有姐弟两人相依为命。因为父亲生前有重病,英英为了照顾父亲,已经辍学了。“我当时去她家时,家里的土炕都塌了,一个洞一个洞的,炕上铺的毯子是别人不要的,被他们捡回来,非常薄,下面还垫着捡回来的纸壳。”

当时看到这种情形,信宝颖立刻问两个孩子,“我愿意带你们回家,你们愿意跟我走吗?”两个孩子点点头。回到爱心农场后,信宝颖抓紧时间帮他们安排寝室,准备生活用品,还专门给姐弟俩买来笔记本电脑。三天后,姐弟俩被信宝颖带回农场,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英英也重返校园。

如今姐弟两人都即将成为高三的学生,成绩优异的弟弟还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英英的成绩也很不错。“今年过年的时候,弟弟回到家跟我说,‘妈,我想考军校。’我说我支持你,但是不能让自己有太大的压力。其实作为一个母亲,我心里唯一的想法就是,我的孩子们要健康快乐成长。步入社会后,能自食其力、回报社会就行。”

浩浩是信宝颖助养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刚到信宝颖身边时,浩浩刚8岁,对信宝颖非常依赖。信宝颖走到哪里,浩浩就跟到哪里,就算是信宝颖上厕所,浩浩也要在门口等着她。晚上睡觉时,浩浩也要信宝颖搂着睡。“浩浩把我当成了亲妈,他害怕这份来之不易的母爱会突然失去。”信宝颖这样说。

信宝颖说,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她就是他们的天。“我对孩子们说过,虽然妈个子不高,但是妈永远是你们的天。只要有妈在,你们的天就不会塌。”

●带领女儿成为小志愿者


信宝颖和女儿(本人提供)

在信宝颖的耳濡目染之下,她自己的女儿高信蕊也成了一个小志愿者。今年15岁的高信蕊独立、坚强、懂事、开朗、外向,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我的女儿在还不记事的时候,就跟着我去做志愿服务,成为了一个‘小小志愿者’”。长大之后,只要有时间,高信蕊就会跟着母亲一起做公益,还经常带着同学们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高信蕊的成熟懂事令信宝颖非常欣慰,“这个孩子让我特别省心”。因为要去管别的孩子,信宝颖根本没有时间去管高信蕊,高信蕊每天自己上学放学,尽量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让母亲分心。“我问过孩子的感受,孩子说,‘妈妈,他们特别需要你的爱,我愿意把你对我的爱分享给他们。”遇到事情的时候,高信蕊还会开导自己的母亲。“有些人不理解我做公益,女儿就开导我,‘妈妈,你一直是我的榜样,你是一个很阳光的妈妈,你不用去管别人怎么说你,这会影响你的心情。你只要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就够了。”

在记者采访时,信宝颖脸上一直带着温暖的笑,这种笑很感染人。“我会一直坚持做公益,把爱心农场一直办下去,给那些没家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