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市民政局:让孤残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2019-07-11 09:56:0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者和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在自然公园游玩。


绘画、野餐、做游戏,日前,在廊坊自然公园内,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嬉戏,欢笑声传出很远。这群孩子来自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福利院”)。

“看到孩子们开心笑、开心玩,心里暖暖的。”来自安利廊坊志愿者服务队的孙笑菲说,作为“爱心使者”,她已经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活动,每一次都以不同的方式给孩子们送温暖、送欢乐。

“爱心使者”是市民政局针对福利院内专职教师缺乏、思想道德建设专门人才不足等问题,充分动员社会资源,引入的爱心志愿者。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爱心传递、游戏互动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市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尊老爱幼、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工作理念,狠抓儿童福利机构服务管理,不断改善孤残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维护孤残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孤残儿童养育护理、文化娱乐、医疗康复、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把孤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精”。针对每名孤残儿童实际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在机构医生、保育员教育疏导基础上,积极主动聘请爱心组织,在孤残儿童思想、人格、生活、行为等方面开展心理辅导。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志愿活动,贴春联、剪纸画画,包粽子、绣荷包,以不同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开辟“第二课堂”,成立书法、乐器、绘画、舞蹈等兴趣小组,让孩子们自主选择参加,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把孤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做“实”。配齐配强管理服务人员,将业务能力强、有爱心、有耐心的优秀人员安排到儿童福利机构工作,建立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孤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在确保养员安全基础上,从“养”“治”“教”“康”四方面入手,合理安排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做好医疗护理、文化教育、康复治疗等工作,并在生活中引导他们辨别是非、美丑、善恶,在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环境中培养关爱之心,在追求美好的气氛中培养真善美的品质。

把孤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特”。注重融入能力培训,通过媒体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努力消除歧视弱势群体观念,开展心理辅导及矫正,培育儿童基本良好的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加强对口帮扶,利用福利院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工作,将符合代养条件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安排到福利院代养。加强司法援助,通过司法援助程序先后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撤销生母监护权诉讼2起,确保孤残儿童生活保障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