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银龄英语达人”侯宝存“学好英语,助力北京冬奥”

2019-05-27 09: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侯宝存正在教社区居民学英语。本报资料片

对话河北好人

好人名片:侯宝存,张家口桥东区居民,煤机厂退休干部,义务教英语的迎冬奥志愿者、发起人。侯宝存7年来坚持免费教老年人英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样一个公益事业中。今年4月,他荣获了“河北好人”称号。

5月12日,周日,也是侯宝存难得的休息日。从周一到周五,他除了每天2个小时的网络教学外,每周还要组织20节课的活动。

当天正值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年逾七旬的侯宝存欣喜之余,许下一个心愿:“献给北京冬奥会1000个课时的英语课”。

助力冬奥,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行动。7年来,侯宝存和他的团队帮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习英语行列中,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记者:听说您学英语已经40多年,怎么坚持下来的?

侯宝存:我年轻时就喜欢英语。197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收音机中听到了中央广播电台举办的一档英语教学节目。从此,每天清晨5点收听节目,跟磁带学习字母、单词拼读,成了我生活中的“规定动作”。

我一直坚信,学英语是个“良心活儿”,只要功夫用到,谁也能说一口漂亮的“伦敦音”。不论工作多累、生活多忙,都没有影响我对英语的学习热情。

随手记录的草纸越摞越高,我能听懂的单词、短语越来越多,张嘴说英语也越来越流畅……慢慢地,我不仅学完了基础英语教材,口语水平也大大提高。

2008年我退休后,有了更多学习的时间。一次我看到老年大学英语专业招生,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学习期间,我经常到张家口市抡才书院、铁三小、惠安苑等英语角和人交流,并给初学者做简单授课。

记者:免费教老年人学英语,为什么有这个想法?

侯宝存:其实,不少老年人喜欢英语,但因为学习方法不对,难以掌握学习要领,他们大多最终放弃了学习。

我有40多年自学英语的经历,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老年人的学习方法。在和老年大学负责人聊天中,我萌生了免费教老年人学英语的想法。

2012年底,我们的公益英语班在一间社区小会议室开课了,培训对象是老年人和社区居民。大家在一起学习英语,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乐趣。

我以前只是热爱英语,慢慢地有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更多喜欢英语的老年人也能够轻松地学会英语。

背单词、读课文、练听力、备课、教学、回答学生的问题……从此,我的时间越来越紧张,基本上被英语填得满满当当。

我自主编写了英语教材《张家口市民学英语200句》,在教学中加重了口语练习。通过每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半年时间很多学员都能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了。

与此同时,我还建了微信群,每天4点起床在微信群教学。由于学员个体的差异,我就把不同的群安排了不同的教学内容,有的群专门进行听力培训,有的群进行基础语法教学,也有的群进行实用对话训练。

记者:公益英语班办起来并不容易,遇到了哪些困难?

侯宝存:万事开头难。现在回想起来,是苦中有甜,一起学习英语非常快乐。

找教室,让我们费了很大劲儿。原来我们的教室不固定,桌椅板凳也是学员们凑钱买或者是从家里搬来的。有一次,我们想上课但是没有地方可去,大伙又不想错过这次学习的机会,就去了老年大学的李校长家里。那天天很冷,大家提议包饺子,一边包饺子,一边学习有关饺子的英语。大家开玩笑说:“谁没有学会,不准吃饺子。”

以前是我们求着到各个社区去上课,现在是各个社区主动打电话联系请我们去上课,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如今,公益英语课也从1个教学班发展到11个实体课堂、15个微信课堂。

记者:听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也带火了您的公益英语课?

侯宝存:是啊!冬奥会部分项目在张家口崇礼举行。届时,会有世界各地的客人来到我们张家口。现在市民学英语的热情越来越高了。

一些英语好、热爱公益的热心人也加入进来,和我一起义务教授英语,现在的义务英语教学团队有8名老师,我最年长,最年轻的只有30多岁。他们都有一颗热忱的心,默默地传播着英语知识。

我将北京市为2008年奥运会编写的教材《北京市民学英语宝典》引入课堂,让居民更加熟悉英语的日常应用。

2017年,我们加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牵头成立了老年英语服务队,走进更多社区、书院开展英语义务教学。我们在各个社区义务讲学,带动更多人学习英语,让更多人爱上英语。

“学好英语,助力北京冬奥!”我希望在冬奥会到来时,组成一支白发苍苍的英语服务队,向世界展示我们张家口老年人的风采。(见习记者 孟静 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