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80后夫妻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9-05-21 09: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恩网是我们一生的事业

石家庄80后夫妻入选“中国好人榜”


入选“中国好人榜”


给困难老人送上慰问金


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

因为公益,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并创办了公益慈善网站报恩网。如今这对80后夫妻已经坚持做慈善事业13年。日前,段非、许利娜夫妇入选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用可乐庆祝获奖

4月的一天上午,段非正在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的报恩网公益助老项目“60敬老餐厅”,这个项目是让一个村的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营养早餐。现场有8家机构,百余人正在参访这个助老项目,段非给大家讲解如何启动和运营这个助老项目。

就在这个时候,段非接到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是志愿者“无名小草”(网名),在电话里,“无名小草”的声音听起来格外喜悦,“我在网上看到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了,有你和嫂子两个人,我为你们高兴,为报恩网高兴。”

“当时我满脑子都是‘60敬老餐厅’,一时间都没有反应过来这个仿佛飞来的好消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段非笑起来。他告诉记者,直到放下电话,他才意识到自己和妻子获得了怎样的荣誉,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我和爱人许利娜如今的梦想,就是一生行善,一生做好人。能够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这是来自党和政府的认同和鼓励。”

反应过来的段非立刻给爱人许利娜打电话告知了这个好消息。当天参访活动结束后,段非回到家已经天黑了,此时饭桌上已经摆满了许利娜做的佳肴和两瓶可乐,这就是小两口的庆祝方式。

段非告诉记者,因为他小时候家里很穷,曾经向往长大后家里冰箱里要有美味的饮料,“所以爱人在这个庆祝时刻为我买了两瓶可乐,生活需要仪式感嘛。”回忆当天的情景,段非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报恩网走过13个年头越来越好

2006年3月份,当时26岁的段非和25岁的许利娜成为同事,由此相识。也在这一年,两个人共同创办了报恩网这个公益慈善平台。而在这期间,两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也慢慢走到了一起。“我们两人都是从小家庭就不富裕,虽然成长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总有好心人愿意对我们伸出援手,因此我们在创办公益网站时,一致决定起名为报恩网,这是我们想表达报恩之心。”段非告诉记者。

如今,报恩网已经走过13个年头,段非表示,如今报恩网的成果比自己预期的要好很多。“从报恩网创办至今,我们帮助过93岁的盲人老奶奶盖房子,帮助过残疾人安装义肢,帮助过贫病交加的病人重获新生,也帮助过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截至目前,报恩网已筹集善款500余万元,帮助弱势群体5000多人,拯救了17名先心病患儿的生命,带动4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说到这些,段非骄傲得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据段非介绍,如今报恩网已经发展成为专业的社工机构,在石家庄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为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河北省民政厅、团省委、石家庄市民政局以及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都对报恩网有经济支持。

而因为坚持公益事业,段非和许利娜也荣获了很多荣誉。段非曾荣获新华社授予的“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网络人物、省网信办授予的“河北首届网络公益达人”、省残联授予的“十大助残之星”、团省委授予的“河北省标杆志愿者”等,许利娜曾荣获团中央授予的“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

“举办慈善婚礼让我很自豪”

直到现在,段非和许利娜的慈善婚礼还被很多人津津乐道。婚礼共收礼金97311元(包括现场拍卖书画作品所得),这些钱全部被小夫妻捐助出来,用于资助孤儿和孤寡老人。

回忆起当年的慈善婚礼,段非仍非常自豪。“我和许利娜领结婚证时,她就提议要办慈善婚礼,想把所有礼金都捐出来做慈善,我听了非常支持。我们想让自己的婚礼充满爱,将自己家的小爱,变成对社会传递的大爱,帮助更多弱势群体。”

2012年1月15日,段非和许利娜举办了慈善婚礼。婚礼现场的入口处桌子上摆着一个红色礼金箱,参加婚礼的嘉宾将礼金放入箱中,坐在礼金箱旁的则是两名公证处工作人员,他们受报恩网委托监管礼金。婚礼即将结束的时候,赶来参加婚礼的数名省内知名书画家还为新婚夫妇挥笔泼墨,并现场拍卖作品。最后,在公证处人员的监管下,相关工作人员打开礼金箱,点数以后得知共收礼金97311元(包括现场拍卖书画作品所得)。这笔礼金通过网上公示,捐献出来用于帮助孤儿和孤寡老人。

段非告诉记者,慈善礼金用来帮助了石家庄郊县的一些孤儿和事实孤儿,还有灵寿县、平山县的孤寡老人。“如今帮助的学生都已经毕业一批了,一些当初受过资助的学生还通过报恩网捐款帮助弱势群体。”段非告诉记者。

“事情太多,我们还要加油干”

如今的段非和许利娜很忙。段非告诉记者,报恩网的工作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帮助寒门学子读书,从小学生一直到研究生,为他们提供经济帮助和思想上的辅导,帮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困难,努力学习知识,改变命运;二是帮助农村困难老人,为他们提供物质上的帮助以及精神上的抚慰,还有文化娱乐生活等方面的关爱。此外报恩网还在以13年的做公益经验来孵化新的公益组织,帮助其做得更好、更规范。

“60敬老餐厅”就是报恩网正在进行的一个公益项目。“农村空巢老人是一个严峻和现实的社会问题,我们的社工通过对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走访调查,了解到有些留守老人因为身体或是经济等原因,连饭都不做,烧开一锅水,放进一碗面,煮成糊糊就是一天的口粮。”2018年11月,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资助,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运作的“妇老乡亲”公益项目在卷掌村正式启动。“我们决定先从一顿早餐开始,让留守老人每天都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营养可口的早餐。于是从今年春节以后,成立了‘60敬老餐厅’,每日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顿免费营养早餐。”段非告诉记者。

段非告诉记者,虽然“60敬老餐厅”开办时间并不长,却收到了显著成效。“老人们不仅吃的更营养了,而且加强了交流,原来村子里死气沉沉的局面彻底打破了,老人们聚在一起又说又笑。”此外,社工还会搞文娱活动,做公益讲座,请医生到村里讲课,全面又具体地服务空巢老人。

除了“60敬老餐厅”外,段非等人还有很多事情正在做或是准备做。“我们已经举办了三届残障人士相亲会,效果不错,还要继续办下去;2019年1月起,我们在邢台市宁晋县凤凰镇中曹村帮助那里困难老人200多名,这是河北省民政厅支持的,这个一定要坚持做好;又有高分考入211大学的贫寒学子向我们求助,要帮助这些贫寒学子读完大学……”段非掰着手指头,一样一样地给记者列举,“事情真是太多了,我们还要加油干啊。”(记者马南 通讯员郭云民/文 段非/图)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