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蓝天救援队员张雷 公益路上一束温暖的光

2019-04-30 16: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平日里忙碌于各自的工作领域,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他们就会迅速集合,穿梭在市区和周边县市的角角落落,他们在感动了许多人的同时,也像一块温暖的磁铁吸引着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就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

image.png

救援现场

尽一切努力去挽救即将逝去的生命

今年48岁的张雷是省会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一直热衷公益事业的他早在2013年就跟随一些民间组织参加各种救援,小到帮路边趴窝的汽车对个火儿,大到参与突发灾难事件中的志愿者工作,但在他心里,始终觉得这些零散的组织并不正规:“有时候到了救援现场,没有人统一指挥,我们去参与救援却没有专业知识,只能干着急帮不上忙。”那个时候,张雷就想加入一个相对正规有系统培训的公益救援组织。

2015年,张雷偶然了解了石家庄的蓝天救援队,“他们外出救援都是统一着装,而且救援现场分工合作,大家相互配合效率也很高。”这样一支培训有素的队伍吸引了张雷,他很快申请加入这支队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2016年3月,张雷成为石家庄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员。“蓝天救援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张雷说,他们的救援范围包括灾难救援、生命救援、山地救援以及水域救援等,无论是地震、雪崩、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山林火灾、大型意外事故,或是其他户外安全事故,都在蓝天救援的应对范围。

“尽一切努力去挽救生命,是我们的行动准则。”张雷说,当他穿上救援队的队服,就像一名守护生命尊严的卫士,有时在野外深山或冰冷的河面上搜救两三天的情况也是有的,但为给家属带来希望,他们都是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如今,石家庄蓝天救援队的正式队员有100余人,志愿者近2000人。蓝天救援队员们其实都各有自己的职业,共同的爱心和公益心将他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危难时刻伸出的援手最珍贵

image.png

井陉水灾救援

2016年井陉特大洪水,2017年寻找走失男孩儿,2018年洨河衡井线溺水救援……张雷加入蓝天救援队三年多,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救援近百次。

谈起第一次参加大型救援的经历,张雷记忆犹新。“2016年7月19日,井陉遭遇暴雨,我们接到通知前去救援。”张雷说,当时通往灾区的交通全部中断,救援队只能一路步行,早上七点出发,直到下午一点才到达灾区。作为最早进入灾区的社会力量,当时现场的惨烈让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根本顾不得自身的疲惫。他们在灾区一待就是五天,由于通讯中断,受灾群众无法与在外地的亲属联系,他们就利用队里的无线电帮助灾民通报平安。“虽然条件特别艰苦,但那次救援真是让我终生难忘,因为在那种危难时刻伸出的援手,是最珍贵的。”

image.png

哪里有危险救援队员就出现在哪里

而更多时候,救援队常常是付出了力气和时间,结果却不尽人意。“2017年,新乐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不幸溺水,我们经过连续一天一夜打捞,才把孩子的遗体打捞上来。”孩子的爷爷紧紧握着张雷的手不断致谢,当他们离开时,全村村民在路边为他们鼓掌致敬。“其实很多时候,家属在悲痛中的一句‘谢谢’,就是我们前行中莫大的动力。”张雷说,救援的过程虽然艰苦,甚至存在危险,但他仍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在帮助他人中收获到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站上讲台宣讲安全知识是一种责任

谈起自己多年的救援经历,张雷最大的感触就是惋惜:“尤其是很多未成年的孩子,就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危险的发生,那么年轻的生命就流逝了,真是让人痛心。”

随着参加的救援任务越来越多,张雷也越来越深刻地了解到“防大于救”,如果这些发生意外的孩子能够有一些安全意识,懂一些自救知识,也许这些鲜活的生命就不会逝去。

image.png

为小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讲

带着这样的想法,2017年上半年,张雷报名成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名讲师,通过一系列的理念学习、课件培训、试讲、考核,他开始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传播安全知识,从源头上告诉孩子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并将自己多年来的救援经历讲授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危险,懂得保护自己。张雷觉得,为更多的人普及安全知识,是作为救援队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image.png

安全知识宣讲

张雷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开始,石家庄蓝天救援队开展了一系列专门针对青少年成长安全问题的防校园暴力、防拐卖、防性侵、防意外、防灾害的系列安全教育。作为队内讲师,张雷还自己买来各种教育学心理学书籍学习,并找到学校的优秀教师求教学习授课技巧和方法,由于他讲的安全知识宣讲课生动活泼,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给他们带来安全知识的蓝天救援队的“雷哥”。

希望在省会周边成立救援联络处

如今,张雷救援和宣讲的脚步已经遍布河北省多个地区和县市,受益人数达到数万人,进行过大大小小近百场公益宣讲活动,而多年来的宣讲工作让他更为关注留守儿童的安全防治教育。“因为这些孩子通常缺乏家庭关爱,安全意识也相对缺失,尤其是每年汛期,农村的留守儿童溺亡事件都时有发生,他们更需要安全知识的教育普及。”

在赞皇凯星小学宣讲时,张雷发现该学校近9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而这个群体对安全知识的匮乏让他十分担忧。于是张雷自己垫付油钱、饭钱,连续3次带领讲师组讲师,为小学的师生做了全面详细的安全知识普及,并促成队内与学校的联谊,让凯星小学成为队内的安全教育基地,定时为同学们带去不同的安全知识。“只要我们不断地宣传普及,这些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就会提高一分,那他们可能发生的危险也就降低一分。”

谈起对将来的计划,张雷表示他会沿着公益救援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希望为更多的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宣讲。但张雷提出,随着救援任务的难度及救援范围的不断扩大,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热衷公益事业的人能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因为平时石家庄周边的各个县区发生意外溺水或是自然灾害的情况比较多,很多救援都分布在各个县区,所以我们想在周边成立一些联络处,以便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实施救援,但由于目前人手不足,联络处还难以形成网络。”

今后公益之路还很长,张雷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其中。“因为公益事业就像一束温暖的光,它照耀着别人,也会不断吸引着人们,公益的路上不会孤单,始终会有你,有我,也有他!”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