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80后爱心志愿者郭朋勃“奉献爱心,让孤寡老人感受温暖”

2019-04-19 17:3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日前,在元氏县牛家庄村爱心食堂,郭朋勃一边为老人们分发水果,一边与他们交流。郭朋勃供图

对话河北好人

好人名片:郭朋勃是石家庄的一名80后爱心志愿者。从2014年开始,他在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元氏县牛家庄村、行唐县龙州镇、献县垒头乡苑垒头村、保定市满城区等多地创办7家爱心食堂。多年来荣获了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记者:听说你建爱心食堂源于几年前一次偶然的郊游?

郭朋勃:是的。做公益可能是我骨子里的情怀,就是见不得弱势群体受难。2014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游玩,发现村里孤寡、伤残老人没人照顾,吃一顿饱饭都是问题。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十分关注老年人。当时我就萌生了建爱心食堂的想法,免费为村里超过60岁的孤寡、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提供一日三餐。

建第一个免费爱心食堂时,我把元氏老家分到的征地款全部投进去,前前后后共花费了十万余元。2015年4月22日,滴水岸村的爱心食堂建好了,当天村里就有20多位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始在食堂吃饭,一日三餐管饱,有肉、有菜、有粥,食堂的厨房里还配备了冰箱冰柜。为了营养均衡,还在饭后给老人加上水果,饭菜标准提高了不少。不仅如此,在修建爱心食堂期间,还自己出钱清理了村里的垃圾、道路上安装了路灯、自来水入户。

记者:爱心食堂坚持一两个月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很多人最关心的是钱从哪儿来?

郭朋勃:爱心食堂坚持下来不容易,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在省贸促会国际展览中心工作,每月工资4000多元,我爱人也是工薪阶层。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为了让爱心食堂持续运转下去,让老人们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晚年,近年来,我四处奔走。慢慢地,有一些爱心人士开始了解爱心食堂,并加入进来,和我一起为老人们送来慰问品、定期组织募捐,甚至有企业承包爱心食堂一年的米面油。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我们已经在元氏县牛家庄等多地创办了7家爱心食堂,供养着216位孤寡老人、12个孤儿、7名残疾人的一日三餐,累计投入一百多万元。奉献爱心,让孤寡老人感受温暖。特别感谢这么多爱心人士的付出。

爱心食堂运营一切正常,我每逢节假日都会去看看,这已经成了习惯。上个周末,我给元氏县牛家庄和行唐县龙州镇的爱心食堂送去了米面油,陪老人们吃饭、聊天,心里特踏实。

记者:爱心食堂不仅是做公益,而且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养老难题。这是怎样的农村养老模式?

郭朋勃:好的公益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我们通过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生活物资,来保障爱心食堂的日常运转,同时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为爱心食堂的老人免费提供医疗检查服务。如今,爱心食堂没有专门看护人员,目前推行“以老养老”的模式,让年轻一点的老人来照顾年长一点的老人,大家在生活上抱团互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爱心食堂的模式从公益出发,但又不完全依托公益。如何增强爱心食堂的“造血”能力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我们的爱心人士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老人购买了部分生产物资,老人们还能生产一些绿色农副产品,由爱心人士认领解决销路,产生的收益部分归老人所有,部分归爱心食堂共同所有,以此来提高爱心食堂独立运转的能力。行唐县龙州镇的爱心食堂通过养猪、养鸡,去年年底收入4万余元。

记者:点滴小事中朴实地坚守,无私地付出是凡人善举的感动。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郭朋勃:随着社会老龄化及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离开农村,农村独居、留守的老人日益增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将依托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这个平台,把爱心食堂这一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农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以爱心食堂为桥梁,让更多农村老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