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玄芳:“奉献社区是我无悔的选择”

2019-04-15 09:09: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玄芳(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志愿活动。

在尖岭小区,提起玄芳,居民们无不点头称赞。在社区工作的17年里,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居民,为他们排忧解难;她热心公益,关注社区困难人群,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

●她是孩子们的“玄妈”

玄芳今年48岁,2002年担任尖岭小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至今。

尖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多,问题家庭多。这些年来,玄芳持续关注这些特殊家庭,并尽己所能为这些家庭提供政策、物质、精神等多方面的帮助。

小区有个女孩,母亲抑郁多年跳河身亡。父亲独自把她带大,叛逆期时这个女孩和父亲闹翻离家多日不归。父亲无奈,只好找玄芳帮助。她二话没说,费尽周折找到了这位女孩,并把她带回到自己并不宽敞的家里,一连吃住好几天,心交心的劝导。女孩终于认识到自己的无理,回到家,当着玄芳的面,主动给父亲认了错。女孩每见到玄芳时,嘴里总是甜甜地叫着:“玄妈”。

一个父母离异、正在读大学的女孩,在亲戚的陪伴下找到玄芳,咨询能否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按照相关政策女孩户口不在本辖区,不符合办理条件。望着女孩失望的眼神,玄芳建议女孩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帮她问准了办理地的单位地址,并把申请所需材料详细写在纸上。临走,玄芳还从自己衣兜里掏出身上仅有的二百元钱塞到了女孩手里。后来,女孩放假回来都会先到居委会来看望她的这位“玄妈”。小女孩大学毕业回到小区,家里的困难一时难以改变,防盗门破败不堪,考虑到女孩子的安全,玄芳自己拿出500元帮着安装了一个防盗铁门。望着这扇崭新的门,女孩紧紧的抱着“玄妈”不舍得松开。

●她是老人们的“玄女儿”

尖岭小区的特点有“三多”,其中“一多”就是老人多,这些老人还以孤寡、高龄、残疾居多。小区有几位年迈的独居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平日里玄芳经常和社区志愿者一道上门帮忙照顾,嘘寒问暖,解决他们生活中一些困难。如遇哪位老人身体不适了,就赶紧联系社区医生到家及时诊治。随后她便提着牛奶、水果和补养品登门看望。行动不便的老人拉着玄芳的手坐在床头,满含深情地说:“玄芳,真比俺亲生闺女还要亲啊。”

2016年7月19日,石家庄市突降暴雨,雨后社区大面积停水。大部分居民没有提前储水,小区里的空巢残疾老人用水更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他们的困难,玄芳立即带领社区志愿者,坚持每天送水三次上门,保证他们三餐用水和基本生活用水。几天来,她为老人楼上楼下送水百余次。送水间隙,她与大家坚守工作一线,做好居民解释工作,很多居民也主动加入到为弱势群体送水的队伍中。

●她是居民永远的“玄姐”

“玄姐”已经成为玄芳的一个标志性称呼,很多居民不论年龄大小都习惯的称她一声“玄姐”。这看似普通的称呼里包含着感激、敬重。

社区居民史大姐的爱人被确诊为“肾病综合症”,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被迫下岗在家。短短的几天,史大姐的头发就愁白了一半。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候,玄芳入户上门了。了解到情况后,玄芳立刻帮他们申请了最高额度的低保,使他们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最难忘的是有一年春节前夕,史大姐家连取暖的蜂窝煤都断了10多天,更别说买年货了。看到这种情况,玄芳立刻去超市,自己花钱买了糖果、米面肉等年货,帮他们渡过了难关。年长的史大姐抱着玄芳说:“你真是我的‘好姐姐’。”

小区有个叫王晋富的“特困职工”,身患严重尿毒症多年,每月治疗费需几千元,连续做了几次大手术,入不敷出。玄芳除了帮助他申请到一次性医疗救助政策之外,还在小区发动募捐活动,带头先捐,并积极联系公益机构和单位对他进行救助,使他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王晋富逢人便自豪地说:“玄芳是我姐。”

●她是受助者敬重的“热心人”

玄芳在社区负责的主要工作是民政、低保。低保工作,是社区一项重要却敏感的工作,容易因对政策了解不够、把握申请家庭困难尺度不好而出现偏差,而她对于社区内的低保户,每一户、每一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都能按照政策相关规定适时地予以帮助或退出,工作十多年来,经她手申请的家庭累计达上百户,不管是新申请的还是因不符合规定而退出的,没有一户家庭因异议而出现问题。因为工作优异,玄芳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区工作者”。

她不仅对小区里的人无私奉献着自己满腔的爱,多年来还默默地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性活动。这些受助者遍布省内各个地方,平山、赞皇、保定、张家口……有白血病患者,有家庭困难儿童,还有一些孤寡老人。具体帮助了多少人,捐献了多少钱,她自己从不记录,也不留名。因为热心公益,她被评为“石家庄优秀志愿者”、裕华区“身边好人”。

这些年来,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居民家中有困难,玄芳都会及时出现在他们的身边。对居民们热心的玄芳,却不是个称职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的母亲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经常因病住院,可她却很少能陪在病床前;丈夫开出租车,回家很少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因为玄芳很忙;儿子还在上学,她也没时间照顾,几乎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一次,儿子开玩笑说:“我妈对外人比对我亲”。儿子的话,让玄芳十分愧疚。虽然不能照顾到家里,可家人们还是十分支持她的工作,遇到事情总会说:“你快去忙吧,家里没事儿。”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居民对自己的信任,才使玄芳全身心地将“爱”坚持到现在,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她始终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她常说:“我是老百姓选出的社区干部,我是组织培养出来的共产党员,我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奉献社区是我无悔的选择。”

在社区这一方“小”天地里,她用满腔的爱,用多种角色搭起一座人生“大”舞台。(记者李莉雅)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