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千余伤鸟 因他重返蓝天

2019-04-12 09:15:47 来源: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给腹部受伤的大鸨清创消毒。

天快黑的时候,孟德荣结束了在黄骅港海边忙碌的一天。虽说当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但对他来说,这些年里也没什么放假不放假的概念了。有一年年三十儿他还在黄骅海边进行鸟类调查。

孟德荣和师生志愿者在给腿骨骨折的大麻鳽(jiān)打完石膏后,检查口腔看有没有寄生虫。

这一天,他的工作仍旧排得满满的:调查鸟的种类和数量分布,采集鸟类新鲜粪便检测是否带有禽流感、新城疫等病毒。一个人,一辆车,这些年来,他就这样常年累月地跑在湿地里、海滨滩涂,这位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就这样将自己的“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写在了一只只鸟儿重新飞回的蓝天。

在湿地放飞康复的东方白鹳。

55岁的孟德荣是从2000年起投身鸟类研究与保护的。在他的努力下,沧州有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千余只受伤鸟儿被重新放飞。而最大的“成果”也许还不只是这些,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在发现受伤鸟类或其它野生小动物时,也第一时间找到孟老师。“孟老师”成了沧州鸟类救助与保护的一个“品牌”。这种来自于民间的对野生动物的朴素关爱,其实也与孟德荣这些年来孜孜不倦进行科普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只东方白鹳恢复了健康。

一次次出发,一次次抵达。孟德荣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更收获了超出实验室与科研论文之外的“社会成果”。不久前,孟德荣又组织了一次放飞活动,将经过治疗与休养以后的鸟儿放飞蓝天。那天,有不少来自小学的孩子们参加,当看到鸟儿腾空而起的时候,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发出了赞叹之声。也许从那一刻开始,一枚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种子,就种到了孩子们的心上……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