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保定望都县华骏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7年抱团做好事

2019-04-11 09:1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png


在保定望都县这座小城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富裕,有的甚至还在为维持生计而通宵打拼,但他们重义轻利,不计得失;他们文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刚初中毕业,但他们恪守诚信,一诺千金;他们有的还爱扎个小辫、追个潮流,外表“不羁”,但他们敢于担当,深爱着自己的家人与家园……“望都县华骏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是他们的“总冠名”,虽然只有20人,但这些“的哥”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播文明,温暖他人。

●抱团做好事 建爱心车队

“您好,我两分钟后就到您家门口,咱准备出发!”4月1日傍晚时分,微风拂面,望都县寺庄镇孙庄村村民、爱心车队队员王石磊按照群里的派单打通乘客电话,开启自己新一天的“夜生活”。“从小懒散惯了,我喜欢‘夜生活’,先前就是通宵吃喝玩乐,但自打加入爱心车队,我的‘夜生活’充满了真善美!因为‘苏队’要求我们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您好’‘欢迎乘车’‘祝您生活愉快’……说实话,刚开始还真不习惯,现在,自己都没想到这些词竟然是从我嘴里顺顺溜溜说出来的。”

说话间,王石磊的手机不时提示有微信进来,他乐呵呵地说:“都是群里的派单,我们的爱心车队没淡季。”王石磊所言不虚。由该县华骏出租车公司“的哥”苏文磊发起组建的这个爱心车队,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车队20辆车从来没为“没活儿”“活儿少”发过愁,虽然比其他出租车多跑了很多“爱心路”,管了数不过来的“闲事儿”,非但钱没少挣,还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口碑。

彼时,而立之年的苏文磊把出租车开出了新“境界”。

当过水泥工、电焊工,在山东做过销售的农村小伙儿,打一开出租就不停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到2012年,因为人实诚、热心,总顺路做好事儿,开了几年出租的他有了很多回头客,赶上用车旺季,经常有“认死理”的乘客专门排队等他,让他十分过意不去。“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个团队的力量却不可小觑。一个人做不了的事,一个团队可以做。而且,实践证明,多做好事一点也不吃亏,为啥不拉上大伙儿一起干呢!”于是,苏文磊找来同村几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小伙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没想到一拍即合,当年,爱心车队正式成立。

●身体力行间 收获“小美好”

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苏文磊牵头制定爱心车队章程,车队以“工作之余,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为初衷,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用诚信、文明和爱心去感染每一名乘客。顺路帮乘客捎水果、搬东西……只要力所能及,他们从不推辞。

望都县南陈庄村村民陈兴虎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的包遗落在车内。由于没有记住车牌号和司机相貌,陈兴虎万分焦急。而此时,爱心车队队员、司机马京磊发现了遗失在车上的包,借助包内手机联系上陈兴虎家人,并驱车前往陈家归还失物。陈兴虎家人手捧失而复得的3万元钱激动不已,连连道谢。

“在乡下,出租车少,网约车也派不上用场,村民们想用车,还是打电话找我们。”苏文磊说,“出租车司机虽然很平凡,但一天穿行于大街小巷,会碰见各种各样的事情。有时,仅仅一个报警电话,或者急救电话,就能帮助许多人。”作为“2018年保定市最美出租车司机”,苏文磊时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更不停地把这个理念告诉自己的队友们。

平日里,他会时常回访乘客,询问顾客司机是否按时接送, 车内环境卫生和司机服务如何等等;闲暇时,他会把队友们约到望都县孙禄堂公园碰个头,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差错及时纠正。

“队长脾气好,不拘小节,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我就喜欢听他给我们‘训话’。”1988年出生的刘同超加入爱心车队已有四五年了,“自从加入爱心车队后,感觉自己的素质也提高了,思想进步了。连媳妇都说我‘办事越来越靠谱,有目标有想法了’,感觉挺好。”说着话,人高马大的刘同超腼腆地低下了头。

●人多力量大 一诺重千斤

4月5日,尿毒症患者兰兰(化名)在望都县中医院做完血液透析后,由县爱心车队成员马京磊安全送到家中。这是兰兰今年以来由“专车”接送做的第11次透析。从3月1日起,望都县爱心车队接送兰兰进行透析治疗,每周两次、往返40公里。1989年出生,2008年患尿毒症后,兰兰(化名)靠透析治疗生存,然而随着养父母先后撒手人寰,身体条件越来越差,到今年初,行动不便、无亲无靠的她已经无法坚持自己去透析。望都慈善协会了解到兰兰的情况后,找到苏文磊。

为顺利接送兰兰,苏文磊特意制定排班表,20名队员按表轮流接送。“我们不能为兰兰做更多的事,就盼着她越来越好。”队员周伟含着泪说。这些年,爱心车队每一名队员早已习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能接触到的困难群体,并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看到被自己帮助过的人开心的笑容,心也是甜的。我们为了一个‘爱’字走到一起,又在爱的付出中,收获一张张笑脸,收获一份心灵的慰藉。”爱心队员黄磊说, 一天傍晚十分,一位老太太拦下黄磊的车,说要从望都县城到保定市区。把老人送到目的地之后,老人才说,自己是被骗去望都的,身上一分钱都没有。黄磊听后,一边了解老人情况,帮她联系家人,一边掏钱为老人找到附近旅馆暂时休息。老人感动得不知说啥好,非要把手机“押”给黄磊,日后还钱……“跟我妈岁数差不多,真是挺心疼的,能帮一点就帮一点,不能让老太太寒了心!”讲起这段往事,黄磊一脸温暖明媚。

接送困难老人、送医爱心接力、连续7年爱心送考、拾金不昧……望都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爱心车队温暖的身影。下一步,苏文磊的目标是买一辆七座商务车,来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他希望,在建筑“美好”的路上,同行者越来越多。

●平凡人书写不凡故事

拾金不昧、爱心送考、帮助困难群众……望都县华骏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的20名“的哥”用平实的行动诠释着“真善美”。他们犹如一粒粒沙石,用自己的行动一点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铺就着通向美好生活的路,成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写照。

世间有许许多多他们这样的普通司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如果没有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很少受到关注。然而当他们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却往往带给我们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不是来自于他们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往往来源于他们对平凡工作的坚守。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关心公益,多做好事儿,友善、互助的“美好”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中不断被放大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和他们一起,用兢兢业业的日常,书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