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红”撑起社会文明一片天

2019-03-20 09: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衡水市“奉献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帷幕,贯穿全年的15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启动。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名头戴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月的衡水,大街小巷涌动着一抹抹火热的“志愿红”。(3月18《河北日报》)


“大夫,我眼睛不舒服,您帮我看看吧?”“真没想到,在专门的自行车修理店花了50多元没修好,在你们这儿免费修好了!”……在河北衡水爱心志愿岗上,那一幕幕温暖的场景,那一句句感动的话语,那一抹抹动人的鲜艳,让这个城市爱心满满,让这个社会如沐春风,也让我们感到了一种前行的希望和力量。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志愿服务组织作为一种公益性服务组织,其基本理念和原则就是自愿为他人、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用自己爱心传递人间温暖,用行动赓续社会真情。就如衡水湖城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 一个善行竖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吹来满城春风,文明和谐的社会就是在这样的良性氛围下逐渐形成了。所以,当我们随处都可看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公交站台、十字路口、居民小区、养老院、学校、工厂,这不仅仅说明“志愿红”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代言人,也表明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对志愿者自身是一种促进和完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深刻蕴含了友善、给予、关爱他人的无穷快乐,同时也告诉人们在关爱他人的同时,自我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每一个志愿岗,既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锻炼,更能收获一份份满带爱心的人脉关系。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感受到那种被感激、被感谢的美好滋味,那是一种被需要的价值感,而这种价值感,会进一步促进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更深刻认识人生在于奉献的哲理。


所以说,志愿服务于人、于己、与社会,都是一种双赢。如何让志愿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培育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在开展道德评选和广泛宣传上用力气。衡水培树典型,一点带面的做法值得借鉴。截至目前,衡水市已经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多个,志愿者20余万人,涌现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0余例。仅看这些数字,我们就能感受到一个温暖的衡水。树立崇善向上的价值引领,形成全社会崇敬、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这一点不可或缺。(吕改成)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