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丰南第一女团:美丽庭院里的最美“巾帼粉”

2019-03-19 09:1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8月,唐山丰南区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了服务队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帮助困难家庭整理居室,清洁庭院给群众送去清爽的“精气神儿”。


目前,全区已成立巾帼志愿服务分队490支,其中村级巾帼志愿服务队464支,实现了区覆盖。她们积极宣传、参与、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开展“家居清洁姐妹互助”行动,带领全村妇女姐妹清理庭院、扮靓居室、改善生活环境,在本村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唐山市丰南区南孙庄乡马辛庄村,身着粉马甲的巾帼志愿者经常出现在68岁的苏景云家。苏景云有严重的脑血栓后遗症,腿脚不便,只有她和10岁的孙子相依为命。村里的巾帼志愿者们就轮流来家里给他们改善生活,清洁居室、整理庭院,还经常送来慰问品和好心人捐助的衣物,原本寂寥、凌乱的院落,因为巾帼志愿者们的到来,变得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家住黄各庄镇曹庄子村的么秀桂大姨家是建档立卡户,儿子郝连玉患有尿毒症,丈夫患有心脏病,儿媳智力不健全,大姨本人还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和腰椎疾病。平日里,村妇联经常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家里帮忙料理家务,打扫卫生,还主动出资给大姨家刷了墙、吊了顶、安装了窗帘,一家人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谢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这些好孩子(巾帼志愿者)帮我打扫卫生、料理农活,忙前忙后的,跟我亲闺女一样。没有她们,我们家就过不下去了。”朴实的大姨说起这些总是泪水涟涟。



“妇联倡导大伙儿料理自家庭院啦!”最近这段时间,唐坊镇王打刁村的巾帼志愿者逢人便说。她们手里拿着美丽庭院创建宣传单,行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组成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队,将全村家庭分片包户到人,挨家挨户进行动员、指导、督促、帮扶、验收,成为农村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



今年年初,王打刁和我区其他3个村被确定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了充分发挥妇女姐妹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美丽庭院中的作用,各村成立了百人巾帼志愿服务队,共同组成了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巾帼志愿服务分队,目前已有队员420余人。

2月27日上午,区妇联在东田庄乡举办了“巾帼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通过授旗、捐赠马甲、集体宣誓、代表发言、美丽庭院宣讲等环节,为全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启了新篇章。使巾帼志愿者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播种机”、“催化剂”和“助推器”,点“靓”新时代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不仅如此,2月28日上午,还组织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巾帼志愿者代表前往先进镇村实地学习观摩,通过学习,姐妹们看到了“美丽庭院”创建的成效,学到了可借鉴的真经,有了努力的方向,回去后更好地指导全村妇女姐妹开展美丽庭院建设。


现在,巾帼志愿者已经成为丰南区妇联的一项品牌工作,这支6000余人的队伍被群众称为“丰南第一女团”,“巾帼粉”也成为群众心目中最亮丽最美好的颜色。



这支美丽的队伍,正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她们用行动播撒阳光,用爱心传递温暖。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让庭院风景成为乡村美景,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通讯员王子娟)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