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青龙志愿者团队办宴席 请孤寡空巢老人和贫困户吃饺子

2019-03-13 09: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上午11点左右,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东蒿村83岁老人王明出门赴宴。他赶到村中的一处院落时,看到院里人头攒动,几张大圆桌边围坐了不少村民,灶上的大蒸屉冒着热气。谁家办喜事请大伙儿吃酒席?直到一屉屉热气腾腾的大馅蒸饺端上桌,谜底才被揭晓——不是村民家里办喜事,而是青龙满族自治县雨露志愿服务协会在东蒿村办的爱心饺子宴。

当天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撞上“三八”国际妇女节,雨露志愿服务协会的几十名巾帼志愿者早上7点多就赶到东蒿村。他们可是饺子宴的“主力军”,一进村就忙活起来,和面、揉面、剁馅,一切准备就绪就手脚麻利地包饺子。

上午11点半左右,一屉屉冒着热气、香味扑鼻的白菜大馅蒸饺被陆续端上桌,早已围坐在桌前的村民们举起筷子,品尝美味的饺子,“皮薄馅大够水灵!”“真香!”宴席上,年轻人欢快地扭起大秧歌,会唱“大鼓书”的老人也即兴来了一段,博得满堂彩,大伙儿边看边吃特别开心。

爱心饺子宴的发起人是雨露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国军,他告诉记者,爱心饺子宴在东蒿村已连续办了5次。

为啥要请大伙儿吃饺子?张国军说,他是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也是东蒿村村民。“我们团队在对村里帮扶走访时发现,村中的一些空巢、五保老人都是独居,有的儿女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来。”张国军说,老人们日常三餐很简单,通常煮点儿挂面、熬点粥对付一顿,不少人几个月甚至过年时才吃一次饺子。

老人们的生活状况让志愿者们很心酸,“就想让他们好好吃顿饺子。”张国军说,2018年10月,团队首次在东蒿村办了爱心饺子宴,请村里五保户、低保户、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和生活困难的村民吃饺子,特别受欢迎,“最多一次十多人一张的大圆桌坐了七八桌,周边村子的村民也有过来吃的。”

饺子宴隔段时间就办一次,张国军回忆,其实有一次吃的并不是饺子,端上桌的是干饭水豆腐。当时,村里一位百岁老人找到他,说过生日想吃干饭水豆腐。“老人的心愿一定得满足。”张国军说,那次,志愿者们特意将饺子宴放在老人生日那天办,把饺子换成干饭水豆腐,共同为老人庆祝生日。

这五次饺子宴83岁的村民王明一次都没落下,志愿者们的爱心让他感到很幸福,“咱跟人家非亲非故的,大老远过来专门给我们包顿饺子,社会上的好心人太多了。”

“爱心饺子宴我们还会继续办下去,以后不光在东蒿村,也可能去别的有需求的村镇。”张国军说,日后,团队会继续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从生活中的细微点滴小事做起,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上的温暖和关爱。(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