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积极推动有关高校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2019-03-03 19: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沿着李保国的足迹,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去世后,河北省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弘扬李保国“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员全省高校师生、社会各界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以太行山为重点的燕赵大地上,广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先行者已去,后来者接力。

河北省引导推动以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各类志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全年累计成立扶贫志愿服务组织1.3万个,志愿者128.1万人,服务时长1812.4万小时,同比分别增长29.5%、31.4%、33.6%。志愿者们继续行走在李保国奋斗过的田间地头,帮扶区域覆盖河北省100多个县(市、区),直接参与师生近万余人次,平均每年深入走访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

●传承精神,万余名“李保国”继续前行

个头不高、肤色黝黑,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毕拥国一点儿也没有高校老师的“气派”,俨然一个农民。他研究的采用易拉得方式封口、纸袋和膜袋一次套袋的新型果袋,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和农药残留,还能延长果品保质期。

“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李保国教授逝世后,河北农大率先建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传承李保国精神,循着“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足迹,奋战在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的路上。

截至目前,河北农大共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分队26支,小队122支,志愿者953名。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每年完成农业技术推广、民生调研等问卷2.5万余份,发放政策宣讲、科技普及等材料1.6万余份,捐赠图书、文体用品、衣物3万余件(册),举办专家讲座、科技大集百余场,“一对一”指导农民,帮扶儿童近万人。

不只河北农大,在河北省各高校,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万余名师生参与,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由该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团委牵头,下辖20个志愿服务分队。近3年来,服务队在太行山区及省扶贫重点县建立了固定联系点,充分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社会实践机会,广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工程大学共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8支,队员126人,不仅有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又有经验丰富的教授,还有专业知识较为扎实的大学生、研究生。

河北中医学院先后组建各级李保国志愿服务团队10余支,参与师生400余人,在城镇社区、贫困乡村、农村小学、公益机构等广泛开展活动。

涓流成海,众木成林。在燕赵大地上,各高校的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以李保国为榜样,通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发挥优势,形成聚焦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8年5月,河北中医学院和邢台市平乡县启动健康扶贫“1+1”结对帮扶行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中医药专家义诊、中医药知识培训、健康指导宣传、深入家庭帮扶等活动,发挥联动效应,努力实现校地融合、精准帮扶。

该校包括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在内的2000余名师生报名参与,针对平乡县7个乡镇组建了7支“1+1”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进行了集中义诊和送医上门活动,还对贫困大病患者进行了专项诊疗服务,对特困家庭进行了精准帮扶、送医上门。

近3年来,河北省各高校的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技术特长,结合教学、科研、实习开展服务,坚持把实用有效的技术传给群众,把管理创新的经验交给群众,把脱贫致富的门路送给群众,为实现贫困地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用科技精准扶贫,就要把农技用到关键处。”李保国生前坚持“扶贫必扶智”,推广实用技术36项,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1080万亩,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

“多年来,每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都始终坚持这一理念,他们根据专业不同,都有重点服务领域。”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期,各服务队要实地走访,通过深入了解贫困村发展现状,进一步探究其瓶颈突破模式,探索贫困村脱贫发展规律,总结脱贫攻坚经验,为政府科学决策脱贫工作提供依据。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服务队结合自身擅长的技术领域,发挥学科优势,对症下药。截至目前,服务队共对接帮扶贫困村105个,涵盖动物养殖、经济林栽培、区域规划、山区治理、产业经济发展等88项帮扶项目。

针对承德地区冷凉干旱气候特征,农学院服务队向农民介绍适应当地玉米生产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动科学院服务队赴涞水白涧村开展长毛兔高效饲养技术推广,为兔场设计饲料配方和免疫程序,到实地进行技术咨询和兔病诊断……

从实际出发,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河北师范大学发挥学校特色,做大教育扶贫,在省内率先推出“顶岗实习”支教工程,与省内80个县签订了“顶岗实习基地县”协议。依托该工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帮助服务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该校组织服务队60余名师生连续3年分为3个小队分赴正定南楼村、井陉县三峪村、顺平县康关村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每次持续半个月以上;音乐学院服务队为涞水县音乐学科教师80人进行集中培训,生命科学学院服务队在雄安新区马蹄湾村开展了“暑期特色课堂”活动,汇华学院服务队在承德隆化汤头沟镇中学义务帮扶当地贫困学生……

据介绍,河北省各贫困县都有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和其他相关志愿队的义务支教活动,每年有6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与帮扶。

近年来,河北省各高校“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农民需求,为当地群众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北医科大学开展了“追寻李保国足迹,践行‘两学一做’,服务基层医疗”等活动,精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改善了基层看病难和缺医少药问题;河北地质大学尚国琲教授团队为全省20余个县市提供土地利用规划和整理服务,提升了产粮效率;河北大学王谦教授团队深入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创新性地使用农业废弃物黍子、胡麻秸秆基质培育姬菇;河北工程大学陈敬谊教授团队深入河北各地的果树种植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传授先进技术,引进和推广新品种,带动了无数果农脱贫致富……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所有高校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推动每个贫困县在年底前组建10支以上专业志愿者队伍,并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河北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发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人士送温暖、献爱心,让贫困群众感受到社会的融融暖意。(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张丽娜、吴志勇)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