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添年味 爱心奉献暖人心

2019-02-18 09:2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威县马庄村康寿敬老院今年有10多位孤寡老人留院过年。服务人员放假回家后,就只有63岁的院长刘焕兰一个人照顾留院的老人。威县青年企业家商会的爱心志愿者听说后,带着慰问品走进敬老院,和老人共度新春。图为志愿者李彦君、刘巧荣慰问耄耋老人裴春梅。 记者 赵永辉摄

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把爱心送给有需要的人,把文明带到每一个角落……春节期间,在我省各个城市和广大农村,活跃着一群头戴红帽、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联合下发的通知精神,我省在春节期间组织动员1.3万余支志愿服务组织、10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共享“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核心理念,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亲情关爱,让节日更温暖

结对帮扶,友善互助,助力春运,因为志愿服务,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除夕,体现的是亲情和团圆。但对于失独老人来说,此时却是一年中最受煎熬、最难度过的时刻。为了能让失独老人过上温暖、愉快的除夕,秦皇岛市“及时雨”民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连续6年精心策划“暖心年夜饭”联欢活动,邀请80余位老人一起共度除夕。

“因为你们,我们的心里充满阳光,除夕夜也变得更温暖。”面对儿女一般的志愿者,老人们发自内心的高兴。

困难群众,党和政府最为牵挂。春节前夕,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志愿服务队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学生,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他们一起聊家常。保定市在满城区苑庄村正式启动第九届贺新春献爱心寒冬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15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捐款捐物总价值近3万元,受益的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200余户,45家爱心企业及20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关爱道德模范,礼敬有德之人。承德市滦平县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到部分乡镇(街道)走访慰问了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以及先进人物,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沧州市组织开展了“德者有得 祝福好人 给‘沧州好人’拜年”活动,在鼓楼广场为20名“沧州好人”代表送上了新春大礼包。

春节对于中华儿女有着最为独特的意义,不论多远都要回家团聚,但返乡途中总会遇到一些麻烦事儿。为让旅客温暖回家,我省大批志愿者来到铁路、公路等春运一线,为旅客送服务、解难题。

衡水好人网、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衡水市长途汽车站,提供义务咨询、引导候车服务,让旅客倍感温暖。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们来到宣化区汽车站,协助旅客整理行李、维护上车秩序,为返乡旅客送上贴心的服务。华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赴唐山市曹妃甸东站开展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帮乘客拎行李、引导乘客进站,温馨的服务受到乘客一致好评……

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因为志愿者的加入,春运不再是“囧途”,而是一场暖心的旅行、爱心的传递。

健康平安,让节日更温馨

提升市民安全意识,为平安家园“保驾护航”,春节期间志愿者一直“在线”。

廊坊市永清县组织医疗志愿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义诊活动,免费为居民测血压、血糖,测身高体重,进行红外线理疗、针灸,共接待就诊咨询居民1000余人。石家庄市赵县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和爱心志愿者来到永福养老院,看望这里的百余位老人,为他们义诊、打扫房间,和老人们一起度过一个欢快的节日。

沧州市公交集团志愿服务队组织各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车厢、站点、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解答的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发出“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倡议,为节日期间群众出行营造绿色、安全的氛围。

平安过春节,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更是群众的期盼。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启动“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安全生产志愿者走进火车站、汽车站、商场、旅游景点、社区等地,发放“家庭燃气使用安全常识”“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常识”宣传页、福字、春联,宣讲应急和安全知识,开展扶老助残、出行导引等爱心服务。邢台隆尧志愿者服务协会携带着隆尧消防大队为大家准备的“福”字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关注消防·送福进万家”春节系列志愿活动。

弘扬新风,让节日更文明

行文明事过文明年,我省广大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

春节前夕,为弘扬社会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曲周县委宣传部、曲周县文明办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祥和、喜庆吉祥的春节。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栾城区大裴村党支部村委会与栾城区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栾城区大裴村家风·家庭教育讲座”,邀请讲师为村民上了“新春第一课”,向村民们宣讲了孝老爱亲、爱家爱国的传统美德。

像石家庄市栾城区这样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事例,今年春节期间在我省还有很多。定州市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张寒晖广场、中山公园和各乡镇办主要街道等发放宣传页80000余份,倡导积极培树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邢台临城县举办移风易俗“擂台赛”,比赛按二级三层进行,分别为乡镇级和村级两个级别,乡镇本部、重点村和一般村三个层次,考核对象为各乡镇、各行政村的主要负责人,营造了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遏制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

欢度春节,文明不能缺席。正定县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善美古城春节公益行”活动,最美正定人公益社团、正定常山社工服务中心、正定常山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十几个公益社团队每天都有百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和旅游景点,开展扶老携幼、文明引导、解答游客咨询、秩序维护、垃圾清拣等公益服务活动。

文化生活丰富,春节才能更有年味。大年初一、初二,邢台内丘各乡村文化志愿者积极活动起来,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组织起一场场乡村春节联欢、春晚、文化惠民演出。

唐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了“祝福满唐红映南湖”春节灯会,以爱国情怀和春节生肖文化为核心,推出了“一灯、两秀、三味”六项主题活动和“文旅幸福券”大派送。

邯郸市峰峰矿区各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计划依托春节期间庙会集市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刻窗花、印灶神、做陶艺、写春联、做灯笼,感悟传统文化……

志愿服务添年味,爱心奉献暖人心。春节期间,我省广大志愿者以默默奉献、贴心服务,用“不打烊”的志愿服务让春节暖意融融,在全社会营造了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记 者 刘冰洋 通讯员 张丽娜 吴志勇)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