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武邑县大紫塔乡:志愿者送来“技术礼包”

2019-02-12 08:5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果树专家送来“技术礼包”

 ——在武邑县大紫塔乡

“你这10年的富士苹果树,老枝横生、病痕累累、东倒西歪,像20年的老树。再不治就废了。”1月28日,农历小年,武邑县大紫塔乡前孝兴村靳泽军的果园里,聚拢了一大群果农。大家都想看看果树栽培专家陈敬谊如何给老靳的果树治病。

“是该治治了。大伙儿都不懂,俺也不走运,果树连续几年不长好果。”老靳苦笑着。“不是你运气不好,而是缺乏专业指导。”陈敬谊说着拿起修剪工具,连剪带锯,不一会儿就让一棵老树变了模样。

陈敬谊是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副教授。自1987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至今,年年下乡给果农传授先进技术,30年间共举办讲座2000多次,义务培训果农20余万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果树“财神”。

“志愿服务不能只停留在送钱、送物上,还是得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武邑县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靳国辉说,“今年的新春慰问我们特意邀请陈敬谊现场指导,给果农送去他们急需的技术。”

随后,陈敬谊又来到徐孟村果园,他现场教学,手把手地传授果农苹果树、梨树、桃树等果树修剪、种植技术。西石村、宋北雀村、马屯等附近10余个村庄的瓜果种植户听说专家来传经送宝,纷纷来现场学习。

“3年前,我从山东引进了矮化烟富三号苹果树,打算自己先种,再带动全村人共同种。”徐孟村党支部书记徐志林抓住机会赶忙向陈敬谊请教,“现在种植效果不理想,又不知问题出在哪儿。”

陈敬谊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果树因肥力不足而导致树势弱,还存在盘枝不到位、剪枝错误等问题,马上给他提出建议。徐志林高兴地说:“真是及时雨。看来种果树就得讲科学,我一定管理好果树,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最后,在郑庄第二学校的教室里陈敬谊又开了一堂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种出富硒保健瓜果”“西瓜种植高产栽培技术”等知识,细心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疑难问题。课后,随行的武邑县农业农村局的农艺师张文言和西石村科技带头人赵立华向村民们赠送了价值约2000元的“聚能碳”肥、优质黏玉米种子、豆角种子等农资。

“我愿意把先进的技术全部教给群众,让他们尽早过上好日子,他们高兴,我心里也欢喜。以后只要有时间我就经常来。”临别时,陈敬谊把电话留给了乡亲们,相约电话随时接听,有问题就来指导。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