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朝“小青橙”持续推进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暖系行动”

2019-01-30 10:4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孩子们已经放寒假了,他们的考试成绩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呢”、“天气这么冷那两位老人老寒腿的毛病不知道有没有犯,家里也不知道暖和不,年货又准备的怎么样了呢”。临近农历新年承朝处“小青橙”志愿者们自发结对帮扶的5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和3位农村贫困空巢老人的近况一直在牵挂着他们的心。


1月28日承朝高速“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自发捐款购买的书包、文具、台灯、体育用品、水果、米面油、年货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分别来到承德市狮子沟镇4个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双峰寺镇“小井村”、“平房沟村”的两户“空巢老人”身边,为他们送去河北高速人的温暖和关爱。

在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王楠家中,广大小青橙志愿者在为孩子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的同时重点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在一一记录下孩子们的诉求之后,广大小青橙志愿者鼓励孩子们要多理解父母,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如果遇到什么困难要第一时间和“小青橙”哥哥姐姐们诉说,定当全力帮助解决。


在农村贫困空巢老人霍俊生家中,广大“小青橙”志愿者拉住老人的手和老人们聊家常、问冷暖,了解老人们的实际困难和所需所求。有的“小青橙”志愿者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有的给老人们梳头、剪指甲、捶背。有的教会老人如何储存手机联系人、如何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小青橙”志愿者们亲切贴心的话语,温暖的陪伴给老人们带来了幸福和满足,灿烂笑容洋溢在老人们脸庞。

承朝高速经与共青团承德市委的联系沟通,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分别于2017年、2018年学雷锋日(3月5日)启动了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暖心行动”和关爱农村贫困空巢老人“暖阳行动”。在“暖心行动”中行动通过与4名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建立“关爱留守儿童捐款基金”、 建立被帮扶留守儿童档案等方式,对帮扶孩子进行定点、定期、专项帮扶。并相继开展了主题日活动、陪伴学习活动、心灵疏导活动、成长关爱活动,做好了孩子们的代理父母。“暖阳行动”中,广大“小青橙”志愿者主要开展了照顾生活,健康关爱活动即“四一”行动(每人要帮助老人做一次饭、洗一次衣服、购买一次生活必需品、协调社区门诊为老人开展一次上门简易医疗服务。)同时开展心理抚慰,心灵陪伴活动,通过不定期给老人打电话问候、为老人下载他们喜欢听的戏曲、陪老人聊天、陪老人散步、节假日问候等有针对性的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老人摆脱寂寞和孤独。

截至目前承朝处“暖心行动”、“暖阳行动”已经累计投入资金7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400余人次。共青团河北省委、承德市委等部门多次实地考察并对承朝高速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下一步承朝高速的“小青橙”志愿者们会继续通过各种形式的贴心帮扶和陪伴,持续为老人和孩子们们送去温暖,确保承朝高速“暖系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