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廊坊第四届非遗志愿者年会举行将开展非遗精准帮扶

2019-01-16 09:10:59 来源:廊坊传媒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第四届非遗志愿者年会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来自我市的非遗传承人、非遗志愿者、非遗专家学者近百人欢聚一堂,交流学习,并一同庆祝非遗志愿团队在2018年取得的喜人硕果。

“二零一八成了去年,二零一九是今天。在这开的是非遗年会,甭提心里有多么喜欢。”上午10点半,伴着国家级非遗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即兴表演的京东大鼓《年会有感》,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他左手夹铜板,右手击鼓,演唱声情并茂,行腔细腻动人,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掌声不绝于耳。随后,胜芳镇西公乐武术会登台献艺,其风格独特,动静有法,快慢相间,脉络贯通,神气流畅,精彩的武术表演让现场众人大呼过瘾。

活动中,还为缑建辉、刘雪霜、黄文海、崔继昌等10名非遗志愿者颁发了“2018年度廊坊十大非遗人物”证书,感谢一年来,他们为廊坊非遗的无私奉献。

据介绍,2018年,廊坊非遗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完成汉艺坊非遗展示馆、体验馆的场馆建设;开展了非遗进社区、进校园传统文化体验;参加了各级文化部门组织的的展览展示;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及各级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廊坊非遗,扎实推进各项非遗志愿工作,努力让社会各界了解非遗、感受非遗,让非遗保护融入日常生活。2018年初,廊坊非遗小传承人基地落户市社会福利院,将五谷粮食画、风筝、面塑列入教学大纲,其他项目利用暑假期间为孩子们讲授非遗课程,2018年共完成50余次的教学体验。

此外,近年来,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联合各界力量,在帮助传承人提高技艺、宣传推介的同时也多方协调改善其生活状况。为了更好地践行志愿精神,促进项目的均衡发展,搭建志愿者、传承人之间互帮互助的桥梁。2019年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建立帮扶档案,落实帮扶结对,为传承相对困难人群提供生活物资、展示平台、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帮扶。

帮扶办法为:设立非遗工坊,在九天休闲谷非遗展卖体验馆,为帮扶对象设立免费摊位进行作品展示展卖;搭建展示平台,优先推荐帮扶对象参加各种展会、庙会及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有偿展卖及体验活动;改善传承环境,参与结对帮扶人员要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对传承环境的需求,因户制宜为他们进行生存环境改造提升、搭建平台,形成产业共同发展的多赢格局。(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