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两千余名志愿者自愿护河

2019-01-05 09:17:56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捡拾垃圾 清理河道

两千余名志愿者自愿护河

“刚才一家企业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表示要做‘企业河长’,他们主要业务是用生物科学技术处理养殖场污染,可以助力河流水质改善。”2018年12月28日,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主任吴永铭谈起沧州市的护河志愿者,满是自豪。他说,去年11月30日,在市河湖长办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正式成立。随后,沧州各地,一支支巡河护河志愿者队伍正快速组建起来,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各自优势与巡河护河相结合,经常行走在河岸堤坝,对丢垃圾行为进行劝导,对河道的垃圾进行清理,发现排污行为及时上报,对水质改善提出建议。

2018年12月23日,盐山县民间河湖长行动大队的30多名志愿者,来到盐山县韩桥宣惠河、翠园湖、吴庄河等河道,一起捡拾垃圾,每到一处还挂上红条幅,上面写着“沧州市民间河湖长盐山大队巡视全县河道”“告诫孩子:水深冰薄,远离池塘河道,切勿大意”等温馨话语。这是他们在流动宣传保护环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母亲河的爱护。

在同一天,民间河湖长泊头大队的环境保护活动也在有声有色地进行,60余名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社区行活动。在社区经过简单的活动介绍后,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来到南皮水上公园,一组给沿街商铺、社区居民发放河长制宣传单等资料,宣传、介绍绿色生态环保知识和水污染防治知识。当天,志愿者共发放大气污染防治资料近500份,近千名社区居民通过现场宣讲了解了更多生态环保知识。

作为首批“民间河湖长”的李俊龙,家在沧县捷地回族乡大贾庄,离捷地减河很近,但从家里出发到减河再到单位,这一路比较远。虽然不能每天巡一次河,但每次巡河都沿着河道角角落落看得非常仔细。李俊龙坦言,既然做了“民间河湖长”,就应当认真履行责任。

刘玉东是沧州市第二批的“民间河湖长”。今年6月她参加了巡河志愿者团队,在被认定为第二批民间河长之前,主动认领了减河风化店乡沿村河段,几乎每天都要到河边转转,看看今天与昨天有哪些变化。

泊头志愿者护河队负责人刘建军也是今年第二批的“民间河湖长”,虽是新人,但每周都带领团队开展各种巡河、清河以及文艺宣传等活动。

“最初很多人都不明白我们在干什么,甚至不是很了解,但现在不一样了。”一位志愿者略带欣慰地说,很多人现在都知道“民间河湖长”是干什么的,有些百姓还会主动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告诉他们,与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守护清河活动中。

截至目前,沧州市已有“民间河湖长”个人30多名、团队近20个,合计2000多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民间护河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影响着身边人,改变着河湖环境,以前脏乱差的河道正在向着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蜕变。(记者胡学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