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者帮烈士亲属找到英雄安葬地

2018-12-31 15:45:2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谢谢你们了!这个消息我们等了几十年了!”近日,在武安市贺进镇红土坡村,58岁的村民李来元激动难抑。当日,来自邯郸、武安的几名志愿者来到家里,将该村烈士李石锁的安葬地告知了他的亲人。

烈士李石锁是李来元的二大爷。“我父亲是老三,大爷和二大爷家都没有后人了。原来我家老宅子门楼上还挂着‘英勇杀敌’牌匾,就是二大爷牺牲后政府颁发的。”李来元说,“父亲在世时经常念叨二大爷的事,说二大爷打仗勇猛,抗美援朝前还回家看了看,之后牺牲在上甘岭。二大爷牺牲后,父亲还专门去朝鲜找过二大爷的墓,可惜没有找到……”

在李来元家,记者看到了那块“英勇杀敌”的牌匾。李来元的爱人周付如还从箱底拿出了二大爷的6枚勋章。这些勋章的颁发时间都在1948年、1949年,落款有的是华东军区、西南军区,还有解放华中南、淮海战役胜利、建军周年纪念等。

红土坡村村口,有一座专为纪念11名烈士而建的纪念亭。纪念亭中,烈士李石锁的纪念碑位于正中。红土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文增告诉记者,“该亭建于2013年,因为不知道李石锁的遗体在哪里,这里只立了纪念碑。”

栗海霞是邯郸一名爱心志愿者,她的爷爷和父亲都当过兵,经常听爷爷和父亲讲战场上的事儿,从小就崇拜烈士。

“按照爷爷和父亲的遗愿,我每年清明节都会与爱心志愿者一起,到邯郸及周边的无名烈士墓前祭拜。”栗海霞说,在偶然得知红土坡村有个烈士纪念亭后,2018年清明节,她和武晓梅、贾赞勤等几名志愿者一路奔波赶到这里为烈士祭拜。

“这次祭拜时,我得知至今还没有找到烈士李石锁的安葬地。”栗海霞就一直把这件事情挂在心上。

通过碑文记者了解到:李石锁,1922年生人,1943年参军,先后在太行军分区武安独立营、独立团当兵,后被编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27旅。随部队南渡黄河,转战伏牛山,参加了郑州战役、淮海战役。1949年4月,他所在的部队作为二野渡江先遣军,在安徽江县突破长江防线,参加浙赣线战斗、广东广西战役、解放云南战役,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升为连长。1951年3月,他所在的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三营七连,作为第二批志愿军入朝作战。1952年10月14日,李石锁带领七连指战员,反击上甘岭597.9高地,不幸中弹牺牲。李石锁牺牲时年仅30岁,被授予“杀敌英雄”称号。

73岁的李天贵是李石锁碑文的撰写者。他通过查阅《上甘岭大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45师战史》等史书史料,并向时任三营营长的石财和了解情况后,撰写了李石锁的碑文。

12月初,栗海霞联系到了经常为烈士寻亲的唐山爱心志愿者张红琢。张红琢通过多方查阅资料,并与曾经到过上甘岭烈士陵园的志愿者认证,最终确定李石锁的安葬地就在上甘岭烈士陵园1号墓。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栗海霞一行专程赶到红土坡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家。

周付如告诉记者,她嫁到李家两三年后,公爹就不在了。在临去世之前,公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二大爷的事,“公爹交代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二大爷的下落。这事儿一直是俺家的一个心结,没想到俺家几十年没办成的事,志愿者们这么快就给找到了!

“有生之年一定去二大爷的安葬地祭扫,替父亲完成遗愿!”李来元告诉记者。在得知找到李石锁安葬地的消息后,李天贵老人非常激动,“太好了,我一定找机会去祭拜一下,我们全村都为有这样的英雄烈士而自豪!”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