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市开展志愿者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12-11 09:49: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播文明,传递爱心,志愿服务诠释承德精神。

开展文艺演出、创城调查走访、清理环境卫生……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8月24日8时,双桥区下二道河子社区山水芳邻小区,人如潮涌,热闹非凡,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由市财政局主办,以“创建文明城,文化进社区,魅力承德先锋行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此拉开了帷幕。舞蹈、乐器演奏、非遗表演、诗朗诵、戏曲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演,观看的社区居民不时地鼓掌与喝彩。

这是承德市市直机关志愿者与双桥区街道社区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共建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承德市76支服务队已与双桥区73个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平均每月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2次,共开展志愿服务520余次。

据了解,承德市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实现了与社区对接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市直工委与东园林社区结成对子开展了送《宪法》进社区活动;市气象局、市检察院、市烟草局为社区家长学校捐赠了玩具和图书;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舌尖”安全、“消费维权”宣传进社区活动;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开展了文化进社区活动……

从志愿服务到互帮互助,活跃在全市各个战线的志愿者们以社区服务为平台,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成了承德市城市文明创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您好,您知道我们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吗?”“知道知道,我们小区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市发改委的志愿者走进小溪沟社区居民钱香莲阿姨的家中,开始了宣传工作。

8月10日,承德市“访千楼万家”活动正式启动。市直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访民意、解民忧,“集中活动周”收效显著。

“现在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修路、种花种草、清广告、刷楼道,您对我们这些工作满意吗?”“非常满意啊!现在变化真的特别大,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小区里,都比以前舒心了。”“我们的工作远不止这些呢!创城标准中包含了城市文明的方方面面内容,和我们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造福广大群众。”听了志愿者的介绍,钱香莲阿姨不停地点头。

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寒风凛冽,都挡不住志愿者们走访调查的热情,他们挨家挨户敲门,耐心细致讲解,有效地宣传了创城各项工作,使创城工作深入百姓心中,提高了创城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据统计,在此次活动中,99.8%的市民知晓创城工作,99%的市民渴望创城成功,85%的市民愿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队走访居民6200余户,问卷调查8000余份,发放市民文明手册2000余册,创城明白纸20000多份。

除了入户走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日深入各个社区,开展问卷调查、清除小广告、清扫垃圾、粉刷楼道、举办知识讲座、赠送科普书籍等活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志愿者们在迎宾路社区设立展台、发放创城传单,清理沿街建筑墙面上的小广告。市文物局的志愿者们在中华路社区清理垃圾、粉刷墙壁,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活动开展以来,志愿服务队清理小广告31200余张,粉刷墙壁30000多平方米。

在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不息,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驰而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文明之花在紫塞大地扎根、生长、绽放。(记者胡杨 通讯员王宏燕、司志通)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