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郭朋勃:愿每一个善举,都能转化成这座城市的温暖

2018-11-13 15:54:42 来源:志愿河北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就像郭朋勃和他的爱心食堂

一次简单的郊游

一场悲悯心的遇见

从此

便不停歇的

自我奉献!

郭朋勃说

做公益是骨子里情怀

就是见不得弱势群体受难

我们说

点滴小事中朴实地坚守

无私地付出

是凡人善举的感动

1

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一个不富裕且平均年龄在70多岁老人的留守村,却有一个免费的“爱心食堂”,不仅解决了村里20多位贫困孤寡老人的三餐问题,也给他们提供了交流和活动场所,而筹建者是一位80后爱心志愿者郭朋勃。

“2014年夏天,我在一次游玩时来到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发现村中孤寡伤残老人没有人照顾,吃一顿饱饭都是问题,因为自己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对老人很关注,看到他们的困境心生怜悯,就想着在这里建一个食堂,只要超过60岁的村中孤寡和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都可以每天来食堂免费吃喝。”郭朋勃说。

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也许你、我会和郭朋勃一样,都有这样帮助人的善心,但由想到做,将善心转化为善行,郭朋勃值得钦佩。因为建免费的食堂,可不只是说说就能实现的,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的付出,更重要的是资金。作为河北省国际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郭朋勃的每月工资也仅有3000元左右,爱人也是工薪阶层,为了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他可谓是是投入极大。“我老家呢在元氏农村,当时村里正好要征地,给我分了一部分征地款,我就把这些钱投入到了爱心食堂的建设中,装修、买家具、修路……前前后后共花费了十万余元”,郭朋勃说。

2015年4月22日,爱心食堂建好了,当天村里就有20多位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始在食堂吃饭,一日三餐管饱,有肉、有菜、有粥,食堂的厨房里还配备了冰箱冰柜,为了营养均衡,郭朋勃还在饭后给老人加上水果,老人们的饭菜标准提高了不少!不仅如此,在修建爱心食堂期间,他还自己出钱清理了村里的垃圾、道路上安装了路灯、自来水入户。

任何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只要加上“每天”两字,就厉害了。

郭朋勃说,他是一个爱玩儿的人,以前生活挺好,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可有了这个食堂,每月两次来送油、米面等食材,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再去游玩。“这爱心食堂坚持下来不容易,中间曾有几次我都感觉坚持不住了,但看到那些老人亲切的笑脸,我一次次咬牙坚持了下来。”别看都是老人,但几十人的一日三餐不是件小事儿,而且不能在吃上出问题。坚持一个月两个月不难,但时间久了开支渐渐让他感到有了困难。

就在郭朋勃感到困难时,一些看到媒体报道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他们送来慰问品、定期组织募捐、甚至有企业承包爱心食堂一年的米面油。“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年过去了,现在滴水岸爱心食堂运营一切正常,我已经不用投入太多了,感谢这些爱心人士的付出”郭朋勃说。

善良,从来只是人性的选择

生活虽无情,人间却有爱

郭朋勃自己不充裕,却心系孤寡老人

你用善心做的这件事,值得被称赞!

2

崇高和平凡从来没有排斥和对立过,崇高从平凡中孕育,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滴水岸爱心食堂只是郭朋勃的一个开端,在2016年走访过程中,他在元氏牛家庄也看到了与滴水岸村同样的情况,不同的是,牛家庄不仅有空巢和孤寡老人,还有孤儿,爱心食堂的设想又一次涌上了他的心头。

想到就要做到,很快,牛家庄的17个孤寡老人,其中有两个96岁的的高龄贫困老人,2个残疾老人,4个孤儿也有了爱心食堂。而这之后,行唐胡家庄、保定满城、保定顺平、沧州献县、平山马峪分别创建了爱心食堂。目前,爱心食堂在河北省已经有七家,三年来郭朋勃累计投入一百多万元。

“家人的支持也是我持续做公益的动力”郭朋勃说,刚开始建食堂的时候,家里人也不理解,毕竟都是普通工薪阶层,出钱又出力,但看着自己的坚持,他们也就从无奈变成了默许。“我很感谢亲人朋友的帮助,我们家和岳父一家成立了专项基金,有工作的每人每月至少拿出500元,每月至少凑出5000元,专门用于食堂开销和帮助村民。”

好的公益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郭朋勃介绍,爱心食堂目前推行“以老养老”模式,“让年轻一点的老人来照顾年长一点的老人,爱心食堂没有专门看护人员,老人们在生活上抱团互助,各自取长补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身体好的老人还在食堂院里种植蔬菜,由爱心人士认养解决销路,产生的收益部分归老人所有,部分归爱心食堂共同所有,以此来保障爱心食堂的独立运转,实现自给自足。”郭朋勃说。

百善孝为先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郭朋勃以爱心食堂为桥梁

让更多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得到幸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心食堂,真的很好! (文/郑佳)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