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人物 | 半个世纪的坚持 党员志愿者老温的故事

2018-11-12 16:11:57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照顾孤寡老人,到帮助贫困村脱贫;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领一群人做好事。近半个世纪的坚持,雷锋精神已在他心中深深扎根,他帮助过许许多多逆境中的陌生人,被人称为爱管“闲事”的老温。如今年近古稀,他仍活跃在公益路上,他就是,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德军。

爱管闲事的“老温”

出生于1950年的温德军,年近古稀,却对行善扬善怀着一股年轻人都比不了的热情。16岁救起两名落水儿童,做乘务员工作后给丢钱的乘客粮票、现金……从青年时代起温德军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

1978年,在石家庄长途汽车站做乘务员时的温德军,工作中遇到了无钱买票回家的平山县老人赵喜秀,在自费帮老人买票回家后仍放心不下,辗转找到老人的家中,看到老人家庭贫困境况后,温德军心头一热决定接下照顾老人的重任。之后整整27年,他为老人送煤、割麦子,哄老人开心,带老人看病,后来干脆把老人接回家当自己的母亲赡养起来。

1981年,做为乘务员的温德军遇到一位难产的妈妈,他说服乘客后将其送到医院,保住了她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性命。

1985年,温德军在街头遇到无依无靠的老人邸恩华,了解情况后开始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自费为老人治病,并接回家照料,坚持14年直至老人去世。

1990年,温德军和爱人相继下岗,开始自谋出路,他们开过裁缝店,卖过面条,虽然收入微薄,可照顾孤寡老人从未间断过,为老人缝制新衣,还经常送面条……

2003年“非典”期间,温德军自费500元钱给社区里17位孤寡老人送药,帮着老人家中消毒,忙得不可开交……

有人称温德军是爱管闲事的“老温”,他说:“我是雷锋年代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雷锋精神的传承就是要帮助有困难的人,这‘闲事’我必须管。” 随着照顾的老人越来越多,温德军意识到,一己之力太薄弱了,应该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2003年,温德军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共有8名志愿者加入“老温”的爱心团队。

授人以渔 开展产业扶贫

2008年,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市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更名为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扶贫助困也成为一家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居民更多的帮助与温暖,温德军坚持多年带着志愿者们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然而,温德军发现,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贫困的问题,送去的东西吃完后,他们仍然处于贫困。

在与志愿者们商讨过后,温德军决定转变扶贫思路,迈向产业扶贫的路子,改“输血”为“造血”。

从2008年开始,温德军带领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陆续出资为平山县乱石沟村栽种核桃树和花椒树,同时送去雏鸡,以“经济林+蛋鸡散养”的方式,帮助乡亲们精准脱贫。

2012年,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又帮助平山王平村种植种植核桃树、花椒树、试点散养柴鸡,帮助王平村成立了核桃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规模经营方面开始新的尝试。

2016年,他们又在平山县十里沟11个自然村开展了脱贫攻坚计划,购买了2000多棵核桃树8000棵花椒村,3000只小鸡,并修建了一个蓄水池,又出资3万元打了一口水井,帮助灌溉树木。

在温德军带领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这些贫困村的村民收入提高了,逐渐富裕起来了,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历史。

温德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真正的脱贫,就要帮助他们立足当地优势,发展脱贫产业,学习新技能,靠自己的双手战胜贫困,过上好日子。”

半个世纪的坚持

从青年到暮年,温德军的公益路一走就是50年,50年来温德军用在帮扶他人身上的钱有5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也从当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余人,并持续开展帮孤助残,帮贫助弱等众多公益活动,帮扶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2000余人,帮助孤残病人和孤寡老人3000余人,资助失学儿童168人,2000多名山区学生得到过志愿者的帮助,向社会捐款捐物共计800余万元。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温德军坚持公益50年?“是从小扎根在我内心的雷锋精神和我走上公益道路的初心。”老温说:“我九十多岁的父母都是老党员,非常支持我做志愿者,他们从小就教导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我做志愿者帮助他人,我父母还时常提醒我不要忘记当年要走上公益路的初心。”问及爱人是否能理解他的志愿工作,老温笑了,“我和爱人都是党员,爱人能理解也很支持我,一直跟我一同照顾老人,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温德军半个世纪的坚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07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志愿者个人,2004年石家庄市劳动模范,2005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200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2011年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2年被彝良县委县政府授予救灾模范,2014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之一(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群体);2016年“7.19”抗洪救灾特授予“河北好人”称号。一家人志愿者协会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爱心组织,2017年被石家庄桥西区评为“热心公益榜样”。

近几年,随着儿女的成家立业,温德军的生活渐渐有了好转。生活的压力小了很多,使他能有更大的精力行善举、做好事。搜集需要救助人群的信息,组织志愿者活动,看望慰问救助对象……老温说:“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做我热爱的志愿工作了。”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