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爱心志愿者陪山区贫困老人过重阳节

2018-10-16 11:2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人”热热闹闹过重阳

爱心志愿者陪山区贫困老人过节

“今儿可红火哩!可乐和哩!”10月15日,农历九月初七,石家庄市平山县王家湾村76岁的孟有英吃着饺子开心地说。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自生活。重阳节到来之际,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给包括孟有英在内的贫困老人们送来生活用品和食品,还给他们包了饺子。笑容重新回到了老人的脸上。

志愿者连案板都买了

志愿者给送节日礼物

10月15日7时10分左右,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德军和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集合地点,将准备送给贫困老人的棉被、米、油及酒等礼物码放整齐,一同带去的还有还有饺子馅、韭菜、碗筷、案板等。

“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每年都要给贫困老人过重阳节,2018年也不例外。早在一星期前,大家就开始为这次活动做准备了。“我们每次组织活动提供物资只选定3个人,物资由选定的3个人自己采购。”温德军说,这次的米由是张慧敏买的,棉被和油是刘毅买的,油是张旭买的,酒是肖秋林出的。

说起每位志愿者,温德军就像提起自己的家人一样,熟悉而亲切。但他唯独没有提起自己为了买这些饺子馅、面等花了多少钱,只是说饺子馅是他连夜调制的,怕到时候碗筷不够,自己又特意又去市场买了碗筷,连案板都买了。

“像一家人一样热闹”

一起包饺子

15日10时许,志愿者一行人抵达平山县王家湾村。

早在10月12日、13日,志愿者们就曾提前对石家庄市平山县的几个村庄进行了走访,了解到沙坪村、南坡村、杨家湾村、王家湾村这4个自然村合起来耕地面积只有210多亩,山多地少,村里的居民多是些老人和留守儿童,贫困户就有20多户。

73岁的温会军一家四口三人残疾;88岁的张兰珍患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89岁的洛瑞风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走困难;84岁的王之之,患有脑血栓疾病缠身,83岁的罗三子没有自理劳动能力;还有郑香兰、霍振阳、高花兵、王英绪……24位贫困老人都收到了志愿者送来了棉被、油、米等重阳节礼物。

送完礼物,志愿者们带着来到村长家中,一起给老人们包饺子。擀的擀包的包,劈柴烧水,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出了锅,老人们开开心心地吃上了重阳饺子。

76岁的孟有英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腿疼,照顾患直肠癌的老伴3年,2018年7月,老伴刚刚过世。孟有英老人独自生活了几个月,这次志愿者们前来给她过节,让她感到了家的温暖。孟有英说:“今儿可红火哩!像一家人一样热闹!”

温德军和他的“一家人”

贫困老人吃上热腾腾的饺子

提起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德军,志愿者张旭说:“我们会长可是一个明星。”

温德军个子不高,一身半旧的衣服,背着一个旧双肩包,双肩包肩带明显有手缝过的痕迹。他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2600多元,却要拿出1000元来做公益。多年来,他救助过临危的孕妇,义务照顾过200多位贫困老人,14年来坚持照顾井陉瘫痪病人,资助贫困学生126名,帮扶山区贫困学生2000多名,帮助村民种核桃树花椒树,为村民送小鸡……“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69岁的温德军一直在做好事。

温德军的“实在”感动了很多人,带动一群人加入到热心公益的队伍中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经常参加活动的会员已达100多人,总成员已达1480人。(记者李会嫔 文/图)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