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情况通报

2018-10-02 13:00:00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情况的通报

第三季度,全省各地各单位按照省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善行河北·爱心奉献”为主题,立足项目打造,聚焦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拓展平台,创新载体,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向广度和深度快速延伸。据统计,第三季度各地各单位共上报项目3607个,较上季度减少245个;共发布345个,较上季度增加16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服务全省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内容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大局的贡献率。各市各单位注重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扶贫、环保等重点工作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益人群达901.87万人次,较上季度增加166.689万人次。承德市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组织爱心志愿者深入贫困乡村送法律、送技术,为贫困乡村提供医疗服务、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科技服务。邯郸市广平县编委办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进行入户调查,提高扶贫精准度。保定、廊坊、衡水等市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政府旅游发展工作部署,分批前往所属县区协助配合当地做好项目督导、会务筹备、文明引导、实地观摩等有关工作,助力旅发大会顺利召开。唐山、邢台、承德等市以及利安人寿河北志愿服务总队组织野生鸟类救护实操培训、“千鹤山环保行”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游人宣传文明出游、爱护环境,同时捡拾路边垃圾等行动唤起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秦皇岛山海关区坚持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制度,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捡拾烟头垃圾等活动,美化环境,服务游客和辖区居民。张家口着眼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需求,指导崇礼区不断建强体系、丰富载体、深入宣传,通过出台《“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等文件,开展“红细胞在行动”“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等载体活动,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并在媒体平台发起“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倡议等宣传举措,引导全区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服务技能,树立崇礼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其中,“小交警”“环保小卫士”等志愿者群体已经成为文明崇礼的响亮名片。

二、谋划更加聚焦服务民生。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李国华和她的献血“群友”多次为患者需要捐献成分血,救人危难。保定市文明办、老龄办、爱心敬老协会、民主党派共同举行“第九届(2018)庆中秋迎国庆爱心敬老月”活动,走进社区、养老院、贫困家庭进行精准扶贫和敬老慰问活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残联志愿服务队组织爱心助残活动,为家庭医生签约的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廊坊市大城县组织机关单位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法律援助、义诊等志愿服务。沧州黄骅市红色朝阳志愿服务队每天清晨组织志愿者到公园、广场捡拾垃圾、倡导文明出行。辛集市志愿者联盟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与16名贫困女孩及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省税务局系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

三、项目设计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河北省人民医院组织开展“有爱的医二代”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职工子女观看医院宣传片、破冰游戏、参观院史馆、急救培训、温暖陪伴、应急培训等系列活动,让“医二代”志愿者,学习技能,感恩父母,奉献他人,锻炼自己,给住院患者带去温暖和快乐,增强做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唐山市丰南区委党校发挥教师职能作用,广泛开展送课下乡、送课上门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邢台市助学公益协会为失独孤儿开展抗逆系列教育训练课程,为200名失独孤儿建立成长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训练和校外私塾活动等。河北煤田地质局水文地质队志愿服务队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困难帮扶、治安巡逻、安全检查、安全宣传等平安建设行动。张家口聚焦冬奥会对志愿服务的专业能力需求,组织专业人士、资深教师对志愿者定期进行英语交际、赛事知识、医疗救助等专业培训,进一步展示冬奥志愿团队的良好形象,并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活动开展提供保障。定州市司法局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主题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省食药监局志愿服务队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主题食品安全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四、品牌的辐射功能不断增强。秦皇岛利用志愿服务典型沈汝波的名人效应,谋划设计系列“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扩大影响,将其品牌做大作响做亮,营造了党员、教师等社会各阶层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河北安全生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注重增强项目品牌的带动性,积极组织石家庄、唐山等13个市安全生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和各类学校,开展“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活动,组织当地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消防、地震等方面专长的安全生产志愿者,通过讲课、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应急演练、文艺晚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活动影响不断扩大,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30万人,计划将发动全省3万名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综合来看,各地各单位项目谋划与发布工作虽较上季度有明显进展,但就围绕新时代对志愿服务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针对当前志愿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覆盖面和发布宣传的规范性上,项目谋划落实还不平衡,精细化水平还不高,下一步需要聚焦能够做出亮点、彰显特点、对全局形成支撑点、回应群众关注点、成为全省辐射点和保持常态兴奋点的工作谋划项目,着重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升。

第一,立足社会需求的广泛性,综合设计项目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党政关注的大势大事和社会需求,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采集群众现实需求,结合本地志愿服务组织实力,认真分析研判,确定服务群体和服务内容,制定项目计划,切实增强在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重要作用的意识。  

第二,着眼服务需求的多样化,提升项目精细化水平。针对社会公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特别是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的实际,引导、扶持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政策引导、重点培育、项目资助等方式,建设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切实发挥他们在志愿服务项目谋划、组织、实施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结合职业特点,谋划专业性较强的项目,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

第三,注重项目实施的落脚点,抓好项目落地的转化率。各市各单位要将项目实施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标准,认真根据项目计划,细化实施方案,依托志愿服务站点和网络平台,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组建服务队伍,以活动的扎实成效检验项目的谋划水平。同时要对项目进展实行追踪管理,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查统计,提高项目成果转化率,把效果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及时用项目化的方法固定下来,做大做靓项目品牌,提高活动的延续性和生命力。省文明委也将适时组织抽查通报。

第四,抓好项目上报和宣传的规范化,防止两张皮。各市各单位在按时保质上报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要注重在开展活动后,向河北新闻网、志愿河北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报送项目落实情况,做好宣传;在媒体刊发还未项目化的部分志愿服务活动也要进一步筛选、设计为项目,并注重做亮做大,扩大影响力,浓厚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情况通报表.xls



河北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

2018年10月2日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