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

2018-09-30 18: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9月26日,河北省文明办在石家庄举办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出席培训班并作辅导讲座。

图为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指出,2017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和省志愿委各成员单位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探索了服务大局上的一些方法、路径;更加注重模式探索,推动了特色培育工作又迈进一步;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试行了一些有利长远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借势借力,促进了一些重点任务的顺利落实。河北省有15个志愿服务典型入选2017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有650个入选省级典型;志愿服务推动人们的公益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增强,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和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培训班现场。

新时代有新目标新机遇,更有新任务新挑战。培训班认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更好提升质量和水平,主要面临以下挑战。一是志愿服务组织的迅猛发展,对志愿服务管理能力形成挑战;二是志愿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对志愿服务供给结构形成挑战;三是各方面注重将志愿服务列为评价标准,对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形成挑战;四是公民法治观念增强、社会法治进程加快,对志愿服务法治化水平形成挑战。

图为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作辅导讲座。

培训班强调,应对挑战、更好作为,志愿服务工作要调整供给结构、转变工作方式,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具体抓好五件事: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一方面,成立由市、县两级党政分管同志负责的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作为领导、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协调机构。各级文明办作为志愿委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职责,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另一方面,市、县两级都要建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或者基金会或协会,规范管理现有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发展新的志愿服务组织,有效整合利用社会与民间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二是推动实现精准服务。各地各单位要立足实际,推动本地本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精准服务。做到供需信息要精准、力量储备要精准、项目对接要精准。三是实施品牌培育工程。从现在开始,要强力推动、组织实施品牌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最佳项目,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最佳组织,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最美社区等,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四是强化依法规范管理。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和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是依法规范管理志愿服务工作的法律武器。各级相关部门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要以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完善监督的形式,准确理解《条例》,宣传、解读《条例》,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改进工作推进方式。要抓典型、抓模式、强化规范、注重实效、借势借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图为河北省获得2017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现场颁奖。

图为石家庄、唐山、衡水、秦皇岛、邯郸、保定、张家口、承德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介绍各自的志愿服务做法。

培训期间,宣读了河北省获得2017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和奖牌。唐山、衡水、秦皇岛、邯郸、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承德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以案例讲授的方式,介绍了各自的志愿服务做法。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石家庄市的中医院志愿服务站,桥西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的志愿服务站,以及广源路社区志愿服务站。

图为参会员参观石家庄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科(处)负责同志、雄安新区有关工作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志愿服务基金会负责同志、华北油田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和2017年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 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