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用生命铸就的“精神丰碑”

2018-09-21 16:3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红绚街的“党义服务站”,是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沈汝波生前做好事和组织公益活动的场所。如今,沈汝波已经去世三个多月,而这里并没有因为他的离开而沉寂。他所创办的秦皇岛市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仍然在组织活动,继续开展志愿服务。(9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沈汝波,一个在秦皇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字,响彻港城,“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从18岁他许下诺言,到58岁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谢,40年里,他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平凡做成了伟大,善举汇成了江河。他是为人民服务而生的,他也是为人民服务而逝的。他用生命筑起了一座不倒的精神丰碑。

这座丰碑里写满了忠诚于党的奉献精神。从沈汝波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在心里以身许党,终身为民。“老党”就是沈汝波无人不晓的大号,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这样才能为党争光;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心里就感觉幸福满足。为群众多做一件好事,就为党增添一分光辉,这些朴素而执着的想法,成为他一生做好事不懈怠的精神动力。

生命不息,善行不止。纵观沈汝波的一生,我们找不到他为自己而活的一点一滴。单位拆危房,他冒雨冲锋,手指砸断两根,也从未懈怠,公司改制,他不给国家添麻烦,主动下岗。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他却把第一个月的失业金买成一车大西瓜慰问部队。身患重病,却拒绝低保,说还是给更需要的人吧。难道沈汝波真的不需要吗?他的妻子为给他看病打着三份工!不是不需要,只是因为沈汝波是一名党员,党员的使命和职责就是奉献,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了这一誓言,他像春蚕一样吐尽了最后一根丝。

这座丰碑里汇聚起强大的时代洪流。沈汝波今年6月1日凌晨,沈汝波病逝。秦皇岛市上万名市民自发沿路相送。人们纷纷转发报道文章并写下真挚缅怀:“他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30岁的沈廷伟泣不成声:“我爸虽然没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走了,我会继承他的遗志。”

沈汝波走了,但他的精神却绽放着时代的光芒,指引着人们生命不息,善行不止。这支队伍,从一开始的沈汝波一个人为古稀老人服务,到成立党义服务小组,到成立党义服务队,再到成立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与沈汝波并肩战斗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他的队伍已经发展为22个分队和7个横向联合队,志愿者人数达1万多人。一年多来,超过60万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已成为遍及秦皇岛全城的接力赛。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这是他的墓志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沈汝波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印着对党的忠诚、对军人本色的坚守。他的生命虽已终止,但他用精神筑就了一座丰碑,引领着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走在为民做好事这条永无止境的路上。(吕改成)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